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口述: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粗鲁继父,我的日子天翻地覆

常说,后爸后妈怎么的不好,我亲身经历的,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粗鲁继父,我的日子天翻地覆……


《口述: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粗鲁继父,

我的日子天翻地覆……》

Part.1

许静对生父的印象并不好,自有记忆起,生父对她非打即骂,她只记得他那狰狞的面孔和粗重的巴掌,除了疼就是怕。

七岁的时候,生父喝多了失足掉进河里丢了性命,被捞上来的时候身体肿了一大圈,许静呆呆地看了一会,突然吐了出来。

许妈赶紧扑过来把她搂进怀里,藏住她的脸,她听见许妈急切地跟人解释,说娃儿受不了她爸走得这么突然,都难受得吐了。

许静小心地攥着许妈的衣角,不太明白为啥她要撒谎,生父没了,她真的不伤心,要不是许妈偷偷掐了她一把,葬礼上她都没能哭出来。

许静跟她妈被她奶那些人赶了出来,门在她们身后啪的关上了,她们手里只拎着一个破箱子。

她们去姥姥家借住了一段时间,但是舅妈很不高兴,许妈就把她托付给了她姥,自己出去干活赚钱。

许妈给了舅妈生活费,但她总是吃不饱,有次许妈得了一根小米蕉,带回来给她吃,却被她表哥抢了,舅妈还说,住我家吃我家的还不让着点我儿子?没眼色的东西!

她那时候太小了,就哭着跟许妈告状了。

许妈跟舅妈大吵了一架,舅妈吼着让她们滚,舅舅和姥姥张了张嘴,却都没有作声,许静看着许妈脸上的肌肉抖了抖,最后颓了下来,拉着她出了门。

她们过了一段时间居无定所的日子,许妈本来在一家餐馆洗盘子,求老板腾了间杂物间让她俩住,可是老板对许妈有了歹意,她不同意,老板就恼羞成怒地把她们赶了出去。

有一天,许妈牵着许静过桥,突然停了下来,盯着河面看了很久很久,久到许静有些不安。

她摇了摇许妈的手,喊她,妈?

许妈像如梦初醒那样,胡乱地擦了擦了脸,牵着她过了桥。

后来,许妈好不容易去了一家小工厂干活,又求爷爷告奶奶地赊账租了间小房子,虽然那房子漏雨还有老鼠,但总算能安顿下来了。

Part.2

半年后,许妈把老郑领到了许静面前。

老郑在水泥厂干活,还有一套房子,不过他生得难看,体形粗壮,嗓门也大,后来出意外瞎了一只眼睛,看着就更吓人了,所以三十好几了一直没人敢嫁给他。

许妈小心翼翼地问许静的意见,她说以后就有多有个人疼她了。

许静想反对,她想起生父,她实在怕了男人,她有许妈疼她就够了,可她知道许妈养自己有多辛苦,每天晚上许妈都要帮她赶老鼠,半夜下雨要爬起来接雨,风一大就吹得窗户吱咯响……要是她同意了,能住进老郑的家里,起码许妈夜里能睡个安稳觉了吧?

所以,许静同意了。

许妈和老郑没有啥仪式,日子也没挑就直接去了老郑家,家里很脏,她们住进去的当天光顾着打扫卫生了。

老郑行事说话有些粗鲁,许静战战兢兢好久,生怕他突然暴发,有次老郑气冲冲地从外面回来,本来就一身泥灰的脸看起来更加可怕,许静无意识地抖了抖身体,在他朝自己走来的时候,下意识捂住脑袋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她生父以前就是这样的,在外头受了气,回家就要撒在她身上。

可她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她小心地抬起头,老郑已经进房间换衣服了。

后来,老郑很少在家黑脸了,有时候许静干点活儿,或者被老师表扬了,她冲许妈撒娇时,老郑就会在旁边非常努力地挤出一个笑。只不过他生得难看,笑起来有点瘆人,许静总会在心里不自觉得地打个哆嗦。

但她也能察觉到,眼前这个继父仿佛在努力地让自己看起来和善些,她慢慢不那么怕他了,可是也做不到跟他亲近,最多饭桌上默默替他添碗饭。

许久之后,她才从许妈那儿知道,那次老郑知道自己吓着她了,他手足无措不知道咋办,就天天在卧室里对着镜子偷偷练习笑,他想,要是自己能多笑着对许静,她就不会被吓哭了吧。


Part.3

就在他们关系有进展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儿。

许静学校有个高年级的女学生被她继父猥亵,后来她自杀了才被人发现。

她认得那个学姐,长得很漂亮,还帮她整理过红领巾,没想到,人就这么没了啊。

那天,许静浑浑噩噩地往家走,没注意踩了个泥坑,身上都脏了,她回家后立刻就跑厕所洗澡,也许太心急了,门没锁,所以老郑回家后一头撞了进去。

许静尖叫一声,老郑赶忙退了出去,偏巧许妈回来了,听见了许静的尖叫,又看到她的湿发,加上老郑杵在厕所门口,她顿时脸色大变,质问老郑干了啥!

许静本可以解释,但她脑子里装满了学姐自杀事件里的关键人物——继父,加上本能的慌乱,所以她没能开口,过了好一会,老郑才在许妈的怒视之下,笨拙地说,我没有,就是个意外……

但,他当时那个举动即便是无意,也吓着许静了,她脸上的惊慌不是假的,于是他的话显得有些无力。

过了好一会,许静才冷静下来,拉住她妈说是个误会,是她忘记关门了。

她妈僵直的后背慢慢软和了,跟老郑道歉了,做为一个当妈的,继父和十来岁的小女孩儿,本来就是个尴尬的组合。

看起来误会被解除了,他们虽然还在一个家里,可家里之前好不容易有了的一点温馨迹象又没了。

打那以后,老郑都尽量不跟许静呆得太近,除了吃饭在同一桌,她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就绝不会去,有事儿隔着老远扯嗓门喊。

许静觉得,老郑肯定在心里怪她,好好的差点被自己当成流氓犯了。

所以,许静在学校里遇到事儿了,她没想过要告诉家长。她不忍心让许妈为难,老郑恐怕是愿意再管自己的,她自己想办法解决。

可她屁大点个的孩子,懂啥呢?有人欺负她,她不想忍受那就只有打回去,结果事儿闹大了,她不小心把人打伤了,学校要让她退学。

许妈又气又恼,急得团团转,她那个时候成绩不好,能去那所学校算是走运的,要是退学去了别的学校,说不定就更差了。

许静虽然也怕,但她嘴硬地说,怕啥,大不了不读了。

许妈的巴掌刚扬起来,老郑就吼了一句,你放啥屁呢!

Part.4

后来,老郑领着许静去求学校,求他们继续让许静留下来,也求他们不要处罚太过,他那张丑脸极力做出真挚的样子,那杆本来就不算直的腰弯得更厉害了。

老郑说,我们这孩子平时很听话的,她就是年纪小,冲动了点,往后我们家长一定多注意。她打伤的那家人,我们也去道歉,请他们原谅。

正在叛逆期的许静其实很见得不这么低下的姿态,她想说一人做事一人当,本来就是那人先挑衅她的,我打就打了,又能怎样?!

可老郑狠狠瞪了她一眼,那一眼,很凶狠,但也很忐忑,他是怕她啊,又做出啥冲动的事儿来。

许静的心一颤,跟着软了下来,顺着他的话道了歉。

后来,学校不再劝退,也没记过,让许静停学反省一星期,得知这个结果后,许妈重重地松了口气,戳着许静说,这事儿,你郑叔出了大力,快去谢谢他。

老郑像是浑不在意,掉头就去了被许静打伤的那人家里。

许静原以为他是去道歉的,可没想到,他转头把那人家长给打了。

许静听得目瞪口呆。

老郑打听到了许静打架的真相,那人调戏不成反过来骂她,什么活该没亲爹,什么你妈找了个又老又丑的男的,还暗戳戳说她就是喜欢老丑的男人。

这些话许静本来没说的,太难听了,她不想让人知道。

老郑从其他人口里撬出来后,就跑去那人家里了,他说我娃儿打了你不错,可这是你该打的。然后问他家长要个说法,家长么,自然把脏水都泼到许静头上,老郑就笑,说当爹妈的都护崽,我理解。

话刚落音,他就一拳打到人家长脸上去了,边打还边说,老子也是当家长的。

许妈即责怪又心疼地说,那你就不怕把人打出个好歹,人把你告局子里蹲几天!

老郑啧了一声,那就蹲几天呗,多大点事儿啊!他还跟许静说,以后有谁欺负你,你只管告诉我,我替你去教训他,你一个女娃儿,去吃那亏干啥?

后来那家人可能也觉得理亏,并没有做什么。

许静却知道了,老郑是真心把她当在自个儿孩子在看的,哪怕蹲局子他也要替自己讨个说法。想想自己对他的疏离和怀疑,心里觉得很愧疚。

可是多年未亲近,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后来许妈织手套的时候,她跟着学了一双给老郑,他倒是很高兴,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脸上的笑看起来没那么狰狞了。

许静跟她妈说,让他放心,将来我会给他养老的。


Part.5

许静十六岁的时候,许妈有了。

那天晚上,许妈吱唔地单独跟她商量,这娃儿,你想要吗?

许静说,这不是你跟郑叔的么,咋问我啊?

许妈嗔了她一眼,这不是你的弟弟妹妹么?咋不用问你啊。

许静看了许妈的肚子一眼,那儿还是平平的,她开玩笑说,要是我不同意,你还能去打了啊?

她妈竟然认真地应了她说,嗯。

许静很惊讶,那郑叔不得掐死我。

她妈摇摇头说,就是你郑叔让我来问你的。

得知有孩子那会,许妈跟老郑都很高兴,先前吧,她找他是为了有人替她们娘俩挡挡前头的风雨,的确有自私的成份在,对他也有些提防,所以那次厕所事件,她第一时间质问了老郑。

后来慢慢也看明白了,老郑这人,虽然长得吓人了些,但心地确实不坏,也拿许静当闺女看,她这心呐,就变软了。她知道许静不亲近老郑,就想着要是他能有个亲生孩子,将来他也多个指望。

可老郑却让她先问问许静的意见,他是怕许静怀疑他不信她会给自己养老,才想着要个自己的娃儿。

许静听得眼睛一酸,她摸了一下许妈的肚子说,妈,我同意。

生下来吧,让这个家的人因为血缘,绑得更紧些。

许静有了一个比她小十七岁的弟弟,她觉得老郑对弟弟似乎不太亲近,她以为自己只是个继女,不太好亲近,轮到亲生儿子了,应该不一样了吧。

可老郑好像很少看到对弟弟笑,她想,可能是天性?有些人,大概学不会亲昵的表达。

有次她提前放学,老郑正在屋里逗弟弟,他把弟弟抱在怀里,脸贴着脸,弟弟一点也不嫌他的脸不好看,伸着胖爪子咯咯直笑。

见许静回来了,老郑立刻就敛了笑,装作累了把弟弟递给许妈。

过了许久许静才知道,老郑是怕她觉得他因为亲生和亲生区别对待俩姐弟了,所以不在她面前跟弟弟亲近。

Part.6

许静高考没发挥好,她本想就那么算了,可老郑不让,他非让她去复读,说家里出个大学生才好听。

其实那会家里负担很重,许妈要照顾弟弟只能干点零活儿,老郑每天都起早贪黑的,许静的数学不好,老郑还硬给她报了一个补习班。

她考上大学后,老郑喜得办了一次酒,请了一堆人,红光满面地说我娃儿出息了。

那一晚,老郑喝得大醉酩酊,许妈照顾他的时候跟许静说,你郑叔今天是真高兴,静静呀,你……

许静打断许妈的话说,妈,我知道的。

她知道这个人对她的好,也知道自己不应该忘记他的好,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也不甚亲近,可这个男人依旧沉默地在她身后建造了一座名为可靠的堡垒。

大学她考得远,回去的时候,淘气的异父弟弟有时候会跟她生气,老郑就会冲出来骂,你是个男子汉,怎么能欺负你姐,快道歉!

弟弟心不甘情不愿地道歉,可他又盼着许静回家,因为老郑会格外大方,市面上如果出了啥新鲜的水果啥的,都会买回来。那会家里其实并不宽裕,平时他要磨好久老郑才答应买一次。

他不会说那是专门买给许静的,但他们都知道那是咋回事。

有次弟弟把许静爱吃的鸡爪啃光了,老郑训了他一顿,他很委屈,不就是几根鸡爪么,有啥了不起的。

后来,许静偷听到老郑别扭地跟弟弟解释,你姐小时候过得很不好,她难得回家,你就让着她点啊,乖。

许静大学毕业留在了大都市里,她拼得很厉害,对一个小地方出来的普通人来说,想要扎下根有多难。

同样,回过头看,她真的很感激当初老郑坚持让她复读,因为这,她想多攒点钱给她弟弟当教育经费。她的命运因老郑而改变,所以她想努力让弟弟的路更好走些。

二十五岁的时候,她谈恋爱了,先跟许妈说的,老郑自然也知道了。

有天,许妈打电话给许静,说老郑受伤了,她急忙赶回去,这才知道老郑兼了份职把腰扭伤了。

许静有些生气,她都说了,她能赚钱了,让老郑和许妈就干点轻松的活儿,这年头,身体健康比啥都重要,说句难听的,赚那点钱把身体搞伤了,还不够补医药费的。


Part.7

许妈赶紧把许静往外拖,拍了下她的胳膊,你这孩子,我把这事儿告诉你,可不是为了让你回来发脾气的。你知道你郑叔为啥会把腰扭伤不?

许静揉了揉胳膊没好气地说,不就是为了挣那点小钱。妈,不是我说你和郑叔,你俩找点轻松的活干着,赚点生活费就行了,其他的由我来成吗?

许妈白了她一眼,重点不是小不小钱,而是他为啥去赚!他呀,不是为了养你弟弟,也不是为了我,是知道你有对象了,他想给你存嫁妆!

在老郑那辈人眼里,女儿家出嫁一定要有嫁妆,这样才显得有娘家人撑腰,男方才不敢轻慢于她。

许妈叹了一口气说,静静呀,跟你爸那会我无能,他打我,也打你,我经常护不住你,可你却从来不抱怨,后来他死了,我们娘俩的日子更不好过了,我曾经想过一死了之,活得太累了,可你喊了我。那个时候啊,我就觉得自己对不住你。

我跟你郑叔认识的时候,说过很多你过得不好,我很愧疚,那会也是他要求让我先问问你的意见,再决定要不要跟他的。现在想来,他还没见过你,就心疼你了。

这回他受伤,不管他为了那点小钱是不是太多余了,也都是因为心疼你,你要领他这份情。

许静听着,很羞愧自己觉得他们都在添乱。

其实,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表达着,付出着。

许静打电话让对象过来,老郑既高兴又忐忑,硬让许妈推他去理发店剪了个发型,又买了套新衣服,说不能给许静丢人了。

他还很紧张地跟许妈说,我这脸,会不会吓着人家了?要不,我还是躲一会吧,你代表家长就行了。

许妈白了他一眼,谁要是敢嫌弃你,你看静静还嫁不嫁。

哦哦!老郑像被认可了似的,欣喜地搓着手。

对象来了,老郑把人上下打量了个遍,祖宗十八代差不多都问遍了,他好像变得极其爱说话了,最后他说,对静静好点儿。

对象说好,然后给老郑敬酒,他本来喊的是郑叔,可许静戳了一下他的胳膊说,叫爸。

许静也举了酒杯说,爸,咱们干一杯吧。

老郑愣了一下,随后就笑着哭了



    上一篇: 家庭教育——只需要六招就能轻松解决"厌学"问题


    下一篇: 尊重和善良要留给对的人;如不是,请选择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原文转载:http://lady.shaoqun.com/a/305991.html

跨境电商:https://www.ikjzd.com/

gtin:https://www.ikjzd.com/w/136

tm商标:https://www.ikjzd.com/w/1069


常说,后爸后妈怎么的不好,我亲身经历的,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粗鲁继父,我的日子天翻地覆……《口述:爸爸去世,妈妈改嫁粗鲁继父,我的日子天翻地覆……》Part.1许静对生父的印象并不好,自有记忆起,生父对她非打即骂,她只记得他那狰狞的面孔和粗重的巴掌,除了疼就是怕。七岁的时候,生父喝多了失足掉进河里丢了性命,被捞上来的时候身体肿了一大圈,许静呆呆地看了一会,突然吐了出来。许妈赶紧扑过来把她搂进怀里,藏
lastpass:https://www.ikjzd.com/w/846
usps国际快递查询:https://www.ikjzd.com/w/513
bsci 认证:https://www.ikjzd.com/w/2339
腾海跨境:https://www.ikjzd.com/w/1394
美国站开通B2B的方法和路径:https://www.ikjzd.com/tl/13294
贴什么标签?什么情况加装外盒?亚马逊包装问题汇总:https://www.ikjzd.com/home/13358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