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

《亚马逊如何调研关键词》Part2

关于如何做好深度的关键词调研,上一期分享了亚马逊ABA品牌分析工具的使用《亚马逊如何调研关键词》Part1-ABA反查 ,理解了搜索词和用户需求的关联性,ABA不仅能挖掘出头部ASIN的核心关键词流量,还能基于关键词做用户需求挖掘和产品开发,但是对于头部ASIN的长尾流量,以及TOP3以外的ASIN的关键词分析是没有办法处理的;对于关键词的分析,我们一般从5个维度拆解:拓词,流量,转化率,成本,竞争难易度,但是ABA的局限性比较大,只能用来定位整个品类的核心搜索流量结构和关键词属性,不能对这些维度进行精细化的拆解分析,这就需要借助第三方的商业工具。

市面上关于关键词分析的商业工具很多,有sif,卖家精灵,魔词,H10,JS等等,每个工具都有自己独有的一套关键词分析逻辑,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而我选择工具最先考虑的就是工具的分析流程是否更符合亚马逊运营的业务逻辑,也就是工具的本质应该是带着运营去成长,去发现价值的,而不是仅仅是"在线数据表格"。

我认为商业工具的核心价值是数据库,其次是业务逻辑,数据不会撒谎,但数据都是基于特定环境形成的,环境变了,就不一定使用了,因此数据是让我们去洞察原因和底层逻辑,不是照搬使用。目前市面上的工具我理解为两类,一类是结果导向型,主要做查询结果呈现,工具门槛低,数据的使用价值也低;一类是逻辑导向型,对于亚马逊运营业务逻辑有清晰的理解并拆解成流程化的操作指南,需要专业的业务理解和数据分析的能力,门槛高,数据使用的价值大。

回到关键词调研板块,逻辑导向型的商业工具中,对我们团队亚马逊运营业务指导意义最大的两个工具是sif和卖家精灵,sif一个是专业垂直型的关键词调研工具,也可以理解为搜索流量体系分析工具;卖家精灵是一个综合型的运营工具,从选品、选词到运营推广全场景支持

Sif工具一整套调研流程,可谓是对亚马逊的搜索流量体系了解的炉火纯青,专业度不容置疑,但是系统化的关键词调研方法并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关键词反查,关键词搜集,关键词搜索热度,关键词词频分析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也是每个商业工具的基础板块,关键词调研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键词的竞争分析,这个是关键词调研工具中的核心价值,也就是我们上期ABA关键词调研中,无法深入拆解的部分:拓词,流量,转化率,成本,竞争难易度。

针对关键词的竞争分析,今天特别给大家分享的是卖家精灵新上线的功能《关键词挖掘2.0》,卖家精灵也是很多小伙伴的老朋友了,一直默默在行业内精耕细作,系统的完善度,功能的专业度,数据的颗粒度,操作指南的精细度,我一直称他们为综合工具服务商里面的工匠,我入行7年多,见到了太多了工具服务商的起起伏伏,这般用心程度值得一次一次被拉出来表扬。

上个月我写了一篇sif的"流量时光机"新功能测试,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好的功能就应该如此,其实在卖家精灵的系统内,也有一个如此惊艳的功能,那就是查竞品,我称它为"选品时光机",我在研学营第一期《系统化开发季节性产品》中花了很长时间去拆解了这个功能,如果你深入使用,我相信你会惊叹这里面的价值。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关键词调研,卖家精灵上线《关键词挖掘2.0》之后,我看了官方的使用说明,做了一些案例的拆解和测试之后,嗯,我又要来表扬它了,今天就带大家系统化的感受下这个新功能的价值。

官方使用指南:

网页版:

插件版:

在使用任何工具之前,首先一定要明确官方对工具的定位:
1,关键词挖掘2.0工具为什么重要?
一个精准且有效的关键词库是Listing构建的基础,无论是Listing的前期上架,还是后续的广告优化,都需要围绕关键词展开。所以可以说一款产品的关键词库是贯穿整个亚马逊运营流程的核心资源。

2,关键词挖掘2.0工具的业务逻辑是什么?

通过定位关键词下的产品,再挖掘与这些产品相关联的关键词,层层下挖,从1到10、10到100、100到1000......最终构建出与查询关键词相关联的庞大关键词库,为产品增加更多的关键词搜索流量入口,占领更多的关键词坑位。
3,关键词挖掘2.0工具能解决什么问题?
  • 以词拓词-寻找相关关键词和长尾词,快速构建精准关键词库
  • 词频分析-方便卖家进行关键词属性分类,挖掘产品细分场景
  • 广告投放-筛选有效关键词,打造高分Listing、优化PPC广告
  • 大词拓小词-深挖细分长尾词,为选品作参考

4,关键词挖掘2.0工具的数据准确性如何,数据更新的时间维度?

1、关键词关键词-静态挖掘 / 关键词按月更新,月初更新上个月随着关键词一起更新的有:月搜索趋势,月搜索量,月购买量,购买率

关键词-动态挖掘 / 关键词按月更新,一般每月的下旬更新

2、所属类目:每月中下旬更新当月的所属类目

3、商品数:每月中下旬更新当月的关键词商品数结果

4、市场分析:每月下旬更新各关键词下前3页商品的平均价格/评分数/评分值

5、PPC价格:每月上旬和下旬,各更新一次当月竞价

6、关键词准确率的评估方法:

  • 对照亚马逊ABA数据
  • 对照关键词的内在属性
  • 参考Google Trends


针对官方的功能说明,可能技术语言太多,很多小伙伴不能理解,那我就来做一个拆解和提炼,总结下我认为这个工具的核心价值:

价值1:关键词的匹配逻辑本质是基于产品,而不是关键词,我认为是这个工具最大的价值

市面上很多关键词分析工具,关键词搜索匹配的逻辑都是基于关键词本身做宽泛匹配,如果我们要获取所有相关的词库,我们需要几个步骤来完成:

  • 通过批量反查所有的竞品ASIN先收集关键词

  • 把关键词按照词根属性分类

  • 通过词根搜索拓词补充更多关键词

  • 分析所有关键词的流量,竞争,成本,难易度来建立词库

如何通过ABA品牌分析做关键词分析的文章中,我也重点分享过,相比通过词根拓词,通过商品信息栏的关键词检索来匹配到相关ASIN实现批量反查优质关键词的逻辑更有价值

简单点理解就是通过一个关键词找到所有相关ASIN然后批量分析这些ASIN的相关关键词来搭建词库,把关键词调研的4个步骤浓缩成1步,提高效率,这就是ABA品牌分析通过商品信息栏检索的优势,但是ABA的局限性在于只能分析每个ASIN TOP3的关键词,这样数据面太小,词库规模有限,关键词挖掘2.0这个工具就充分发挥了这个匹配逻辑的价值以及弥补了数据量规模的限制

这个匹配逻辑在工具中的体现就是相关度这个指标,我跟官方技术团队重点探讨了这个指标产生的逻辑,结果验证是跟ABA的商品信息检索的逻辑类似,ABA是检索的是点击共享和转化共享占比TOP3的关键词,而卖家精灵工具检索的是自然搜索排序在首页的关键词。(这个核心点需要对亚马逊关键词和商品的匹配逻辑有很好的理解基础,这里就不展开了)

:https://www.ikjzd.com/articles/1569945221326553090
亚马逊运营工资多少钱一个月,亚马逊运营工资一般多少:https://www.ikjzd.com/articles/156808610854703104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