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中国法院受理乔丹诉讼案 飞人:忍了很久


中国乔丹
  北京时间2月24日,NBA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宣称,他已经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其姓名。目前该案在昨天已被中国法院正式受理。

  乔丹声明

  "我很高兴中国法院接受了诉讼,以保护我的姓名权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乔丹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称,"我提起诉讼只为保护我的姓名权和品牌。对于本案的受理,说明中国认可姓名权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毕竟,还有什么比你的名字更加私人的事情呢?"

  乔丹认为,中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蓄意并且毫无顾忌地使用其姓名,误导中国消费者。"当我了解有其他企业未经我许可便利用我的中文名字、球衣号码,甚至试图利用我孩子的名字开展商业活动,我感到非常失望,我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保护我所拥有的姓名权及品牌。"乔丹在此前的诉讼声明中说。

  此前有媒体称北京地方法院可能决定不受理篮球飞人乔丹状告中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姓名权一案,原因是乔丹在中国没有唯一指定性。迈克尔-乔丹的"乔丹"在美国只是姓,有成千上万人姓乔丹,没有特指某个人,而球星迈克尔-乔丹,在中国叫"乔丹",香港人则叫"佐敦",所以球星乔丹起诉体育乔丹不成立。

  中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一家服装企业,商标图案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跳起扣篮的动作。去年11月,它向证监会提出了上会申请,准备在主板上市。

  中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2月26日回应此事说,乔丹体育尊重迈克尔-乔丹在篮球领域所取得的运动成就及贡献,但公司依中国法律对企业名称享有专用权,对中文"乔丹"等注册商标亦享有商标专用权,这些权利均受中国法律保护。

  早在2002年,迈克尔-乔丹个人品牌Air Jordan母公司Nike就曾经对"乔丹体育"提出质疑,他们向有关部门就乔丹体育包括文字和图案共计8项商标提出异议,但被驳回。此次诉讼,是迈克尔-乔丹个人行为,但耐克公司对于乔丹此举非常支持。

  尽管中国法院受理此案,但并不代表乔丹有很大可能性胜诉。多名律师表示,乔丹想要胜诉,必须掌握大量证据来证明,中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所使用的"乔丹"与他本人的姓名有直接关系。另外诉讼策略以及如何组织证据也非常重要。

中国法院受理乔丹诉讼案 飞人:忍了很久

TAG:乔丹 乔丹体育 中国乔丹 Jordan 耐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