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西班牙催眠战灭众强 4年扫意德葡荷法5强

西班牙催眠战灭众强 4年扫意德葡荷法5强


  催眠打法!这或许是西班牙足球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最显著的一个标签。阿拉贡内斯奠定了斗牛军团传控打法的基础,而如今博斯克将其发扬光大,过去4年的时间,法国已经是第5支在大赛中倒在这样的西班牙脚下的欧陆豪门了。
  
  如何形容西班牙的催眠打法?简言之,斗牛士们首先要占据绝对的控球优势,将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控制在自己的脚下,通过连续的传接球主导场上的节奏,使对手的进攻和反击失去连续性,为此,西班牙在传接球中甚至不排斥不断的在后场连续到脚。而在强大的控球优势基础上,耐心的连续传导,等待对手防线出现漏洞,并最终完成致命一击。就是这样的足球哲学,在过去4年间,西班牙可谓屡试不爽。
  
  2008年,倒在西班牙脚下的豪门是德国和意大利。当年的欧洲杯决赛,德国人在西班牙人的强大传控优势下,几乎找不到任何的应对办法,而最终0-1饮恨。相比之下,意大利在08年欧洲杯上则几乎打破了西班牙的传控神话,在场面和攻防两端都没有让斗牛士军团占到便宜,但是最后还是兵败于点球决战。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博斯克治下的西班牙则将传控为主的催眠大法进一步升级,球队完全移植了巴萨的核心阵容,并将红蓝传控足球的哲学发扬光大。西班牙淘汰赛一路杀出4个1-0最终问鼎大力神杯。葡萄牙在1/8决赛首先败下阵来,C罗,纳尼们在西班牙催眠战术下甚至几乎没有形成像样的进攻。而半决赛中,勒夫吸取了08年兵败的教训,索性放弃中场争夺,集中精力搞起了防守反击,但是普约尔还是抓到了日耳曼防线在那场比赛少有的漏洞完成绝杀。
  
  随后的世界杯决赛,荷兰成为了下一个受害者。尽管坐拥斯内德,罗本等进攻端的天才,但是在西班牙的催眠战术下,坚持了近120分钟的橙衣军团还是露出了破绽,伊涅斯塔的绝杀将斗牛士军团送上了巅峰。
  
  加上本场比赛被西班牙完胜的法国,过去4年的时间里,已经先后有意大利,德国,葡萄牙,荷兰,法国五支欧洲传统豪强在大赛淘汰赛中成为了西班牙的刀下游魂。尽管每支球队都清楚西班牙的战术打法,但是似乎都无法找到破取之道。
  
  西班牙建立在强大控球基础上的催眠打法,首先强化了球队的防守,将皮球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便降低了己方球门受到威胁的几率,过去4年两届欧洲杯一届世界杯,西班牙近8场淘汰赛失球数为0便是最好的例证。
  
  而另一方面,在强大控球基础上,比赛时间大部分都在西班牙球员脚下的传递中溜走,长时间无法碰到皮球组织有效进攻的对手往往便在这样的消耗战失去了进攻的渴望和感觉,最终只能目送时间在西班牙的催眠大法中消耗殆尽,这无疑令人沮丧。而淡定的西班牙人往往只需要一次机会,抓住对手的一个破绽便能够取得进球,并且以强大的控球将比赛最终拖向终点。过去4年间,德国,葡萄牙,荷兰都先后以0-1败北无疑最能够直接说明问题。
  
  西班牙人实用且不失观赏性的打法是过去4年间球队成就王朝的关键,而毫无疑问,这样的西班牙仍将是列强的头痛,而不知下一个再次遭遇斗牛军团的葡萄牙,是否准备好应对西班牙的催眠了?
TAG:欧洲杯 西班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