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霍林格:皇帝跻身历史前十 未来仅次乔丹

霍林格:皇帝跻身历史前十 未来仅次乔丹




  北京时间6月22日,2011-12赛季总决赛在热火主场美航球馆落下帷幕,最终热火以4比1的大比分击败了雷霆,夺得了近6年来球队第2个总冠军。凭借场均28.6分10.2个篮板7.4次助攻,勒布朗-詹姆斯毫无争议的当选为了总决赛MVP。生涯第9个赛季,勒布朗终于实现大丰收,夺得了个人生涯首冠。今天,ESPN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专门撰文,讨论了勒布朗的历史地位,以下为原文翻译:

  你所听到的那声嚎叫,是由勒布朗从自己背上甩掉的那支猴子口中发出的。它在被勒布朗甩掉后,掉到了路中间,迎面而来的,是一列呼啸而来的火车……

  正如他所说,这一切只关乎该死的时间而已。

  我(霍林格)要向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道歉,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勒布朗卸下了万吨压力。对于这个本时代最出色的球员而言,过去两个星期是其职业生涯最具代表性的时间段。没错,我说勒布朗是最好的球员,这一点已经不再有任何疑问。之前勒布朗还会因为手中没有冠军戒指而受到质疑,还有会其他伟大球星被纳入“第一人”讨论,可现在没有了。

  所以,在热火举办了他们自2010年7月份的第一次冠军庆典后(那年热火没夺冠,但三巨头在新闻发布会说出了,不是一个,不是两个,不是三个……),是时候来考虑这个问题了:勒布朗在NBA历史上能排在哪个位置?这个总冠军能让勒布朗在所有伟大球员中排名第几位?

  很难用夸张的笔墨去描述过去两周对于勒布朗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过去两周所发生的一切改变了外界对于勒布朗的认知。无论是他在同辈球员中的地位,还是他在NBA历史万神殿中的地位,都得到了提升。

  人们现在可能已经忘记了,大约两周前,东部决赛第五场比赛热火在主场输给凯尔特人,丢掉了天王山之战的胜利后,一个9岁的孩子曾尖叫着给热火打气,高呼:“干得好,你们很努力。”那场失利让热火站在了被淘汰的边缘,他们陷入了世人新一轮的质疑中。

  但在那之后的7场比赛中(东部决赛最后两场和总决赛五场),勒布朗场均轰下32.7分11.1个篮板6.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他率领球队拿下了其中的6场胜利,最终夺冠。他是一个疯狂的家伙,也许雷霆老板格雷-本内特会如此感慨。

  东部决赛第六场比赛,勒布朗独力轰下了45分,几乎只手率队在波士顿花园球馆取胜。赛后,勒布朗表示本赛季他能取得成功是因为他开始重新找到了比赛的乐趣。那个夜晚,勒布朗享受到了作为一个“杀人恶魔”的“乐趣”,那也成为了其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没有人会再去质疑勒布朗在焦灼时刻的表现,在热火最后六场胜利中,勒布朗投中了他应该投中的所有关键球。东部决赛第七场比赛,他投中了一个三分线外几英尺处的关键三分;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他在腿部肌肉抽筋的情况下,面对塞弗洛萨投中了反超比分的致命三分。他现在已经可以像皮尔斯、科比那样轻松去投30尺处的英雄球。可时光倒退回2月份,全明星赛后所有人都在质疑勒布朗关键时刻选择传球的举动,这在注重表演的全明星赛中非常罕见。

  翻阅NBA编年史可以发现,勒布朗本赛季的表现堪称史上最疯狂之一。在联盟现代历史中,能够跟勒布朗本赛季相提并论的,也不过只有夺得个人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时的湖人中锋奥尼尔以及效力于公牛时夺得个人前三座总冠军奖杯时的乔丹,其他人都没有达到这么高的等级。

  具体来说,勒布朗本赛季的PER(个人效率值)高达30.80,他以巨大的优势排名联盟第一位,同时也是自NBA和ABA合并之后的第10高纪录。在季后赛,勒布朗的个人效率值仍保持在了30.39,这一数据凸显的是不可思议,因为季后赛的竞争强度明显更高。更不用说,勒布朗的常规赛PER值和季后赛PER值全部都是联盟第一,且相较第二名优势巨大。季后赛期间,勒布朗的+-值同样是联盟第一;他在常规赛时的+-值仅以微弱的劣势没有排在第一位而已。

  勒布朗不只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从赛季开始一直到赛季结束,他都占据着统制级地位。过去40年间,只有三个球员做到过,除了乔丹和奥尼尔,就是勒布朗,仅此三人。无论怎么分析,勒布朗在数据榜单上的排名都极高。

  比如,根据basketball-reference.com的数据统计显示,勒布朗职业生涯PER值为史上第二高,仅次于乔丹。两点说明:第一,这基本是自ABA和NBA合并之后的数据,上古时代没有失误、盖帽和抢断数据统计;第二,等到勒布朗状态下滑,生涯开始进入下坡阶段,他的PER值肯定会有所下滑。

  对于勒布朗,人们对其最大的质疑是其季后赛表现,但历史告诉我们,他的表现没世人想象中那么不堪。乔丹在这一数据统计上以较大的优势压过了勒布朗,但伟大如奥尼尔、奥拉朱旺、邓肯,他们的PER值跟勒布朗都很接近。取决于勒布朗30岁后的表现如何,勒布朗在生涯结束时,也许能够排在第五位的位置。尽管如此,他仍超过了一票伟大球星,比如“魔术师”约翰逊、伯德、科比。他还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其单赛季季后赛PER值最高纪录为37.43,创造于2009年季后赛。

  当然,勒布朗早已是联盟最好的球员,只是在夺冠之前,他没有十足的底气而已。过去四个赛季,勒布朗拿到了三个常规赛MVP,唯一一次无缘MVP是2011年,那年季后赛东部决赛,勒布朗完封常规赛MVP德里克-罗斯,这也让人开始质疑勒布朗未能捧得MVP奖杯一事。在其夺得MVP的三个赛季中,他所效力的球队有两个赛季拿到了联盟最佳战绩;在其第三次夺得MVP奖杯时,他的球队赢得了总冠军。

  还想要列举更多数据?好吧,勒布朗成为了自NBA和ABA合并之后,能够在多个赛季PER值超过30的三个球员中的一个,另外两个是乔丹和奥尼尔;他还比肩乔丹和奥尼尔,成为了NBA历史上仅有的三个曾做到多个赛季季后赛PER值超过30的球员之一。

  换句话说,如果勒布朗的职业生涯今天结束,那么27岁的勒布朗已经可以进入最伟大球员的选择圈。只有20个球员至少拿到了一个MVP奖杯和一个总冠军戒指;只有16个球员曾多次做到两项之一;事实上,他们中没有一个人的统治力能够达到勒布朗本赛季的级别。如果勒布朗明天退役,他一定可以排进历史前10位。

  换句话说,如果让你找出一个球员跟勒布朗比较,你能选出谁来?很多人会选择奥斯卡-罗伯特森,当年他也曾为了夺冠离开了俄亥俄州。但是“大O”只有一个MVP奖杯和一枚总冠军戒指,他的那枚总冠军戒指,直到退役前才拿到。

  更重要的是,勒布朗的荣誉库还会增加,他的那句“不是一座,不是两座,不是三座……”不止适用于其夺冠次数,还适用于其捧得MVP的次数。对于勒布朗而言,捧起MVP奖杯最大的障碍是投票者的审美疲劳,乔丹生涯拿到了五座MVP,贾巴尔则有历史最多的六座,现在看来,勒布朗未来能够比肩前辈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现在投票者们已经无法再用其历届季后赛的失败来作为否定他的理由。

  相对而言,再次夺得总冠军的难度更大,每个人都在指出,乔丹最终打破坚冰时,年龄更大些。无论如何,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夺冠有多困难,热火需要重新考虑他们在2010年7月份三巨头隆重亮相时所发出的豪言壮语。

  刚刚的比较又涉及到了乔丹,但我认为勒布朗跟奥尼尔是一对更理想的比较。跟奥尼尔一样,勒布朗天生神力,身体素质惊人。他们曾在生涯第一次总决赛之旅中惨遭横扫,在成为自由球员后他们均选择了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他们都曾忍受各种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和质疑。

  奥尼尔职业生涯只赢得了一座MVP奖杯,但在那个时代,奥尼尔的数据非常华丽。他的夺冠次数——4次——对于勒布朗而言也是一个理想的标杆。但在这组对比中,勒布朗仍处于优势地位,因为他更加稳定,更加耐用出勤率更高,他是一个更好的队友。

  所以最终,去思考勒布朗最终能够在NBA历史万神殿中排名第几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他必须得努力,但认为他也许是NBA历史上在乔丹之后排在第二伟大的球星并非不切实际。将最大价值、耐用性等组合在一起考虑,没人能跟勒布朗相媲美,他所缺的,只是一个总冠军奖杯。

  现在,他拿到了,这个总冠军奖杯也许是其生涯所获得的总冠军奖杯中的一个。勒布朗干得很棒!同时他也真的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TAG:总决赛 热火 雷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