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齐祖生日夜法国续六年耻 雄鸡再无救世主

齐祖生日夜法国续六年耻 雄鸡再无救世主


  万众瞩目的"西法大战",没有期待中的激情对攻,没有天才的竞相绽放,最终的结局是0-2,朴实的"百场先生"阿隆索成了绝对主角,法国彻底完败于斗牛士的铁蹄。在齐祖40岁生日这天,高卢雄鸡没能献上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而他们的糟糕表现,自然更让人怀念那个拥有齐祖的法国足球美好时代。
  
  其实,从0-2完败瑞典开始,关于法国足球将绽放本届欧洲杯的美好设想,开始一点点破灭。当本阿尔法与布兰克的对峙,纳斯里与迪亚拉争锋相对时,就已经注定了法国队本届欧洲杯的失败,这是一支已经彻底变了心气的法国,没有那种跌入低谷的谦卑和羞耻之心,而是被接连的胜利冲晕了头脑。
  
  2006年世界杯,不被看好的高卢雄鸡,在34岁的齐达内率领下,尽管也遇到磕磕绊绊,但最终杀入决赛,并且只是倒在点球大战,齐祖与大力神杯擦肩的影响,让人记忆犹新,而想不到,那竟然成了法国足球迄今最后的辉煌。
  
  在此之后的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这恐怕是法国足球在欧洲杯遭遇的最灰色时刻,小组赛1-4完败荷兰,在生死战中又0-2完败意大利,黯然出局;2010年南非世界杯,法国足球则彻底陷入内乱,无止境的内讧让多梅内克的球队心思根本就不在赛场,三场小组赛,0-0平乌拉圭,0-2输墨西哥,1-2输南非,三场比赛1平2负,仅仅打进1球,小组垫底出局。
  
  布兰克的上任,一度让人看到法国足球的希望,这支高卢雄鸡中汇聚了太多天才的元素,"87一代四小天鹅"中,本泽马、纳斯里已经成为绝对主力,里贝里又正值巅峰,姆维拉则是欧洲豪门疯抢的猎物,从天赋来说,这支法国队甚至不逊西班牙,欧洲杯打响前更是创造21场不败的辉煌纪录。
  
  但是,天才绝对不能与领袖挂上等号,这支法国队,缺少着一个救世主的角色。纵观法国西班牙之战,高卢雄鸡整场都陷入被动,即便是在最后的30分钟总攻阶段,球队进攻也显得毫无章法,甚至没能完成有威胁打门。在关键时刻,整个球队都显得太过依赖里贝里,而遭到对手严加布防的里贝里,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打穿对手防线几乎没有可能,纳斯里更是难寻身影,而本泽马一次次陷入与皇马队友的肉搏,至于梅内斯,上场后只有不断急躁的犯规。
  
  在齐祖之后,太多人被冠以"齐祖接班人"的帽子,但这样的头衔却是他们无法承受之重,比如古尔库夫,甚至都没能入选本届赛事大名单,比如纳斯里,虽然被太多人寄予厚望,但除了交战英格兰时那记穿地炮,其余场次中鲜有作为,与在曼城表现截然相反。至于里贝里,位置的局限性,让他注定只能成为一个突击手,而非一支球队的大脑。
  
  颇为有意思的是,今天还是齐达内40岁的生日,在齐祖的注视下,这帮天才荟萃的高卢雄鸡,却踢出这样的足球,无疑是让人深深失望的,也让球迷更加怀念那个齐祖时代的法国,那种真正的一人统帅的气定神闲,如今的法国真的无人可做到。
  
  此外,法国本场的失利,也终结了另一项辉煌纪录,"法拦西"彻底成为了历史。6年前的德国世界杯1/8决赛,法国曾与西班牙狭路相逢,比利亚的点球一度让斗牛士取得领先,但随后里贝里、维埃拉、齐达内连入3球帮助法国队完成逆转,而在此前的5次欧洲杯、世界杯交锋,法国也从未输给过西班牙,总战绩是5胜1平!法国人占据绝对心理优势,高卢雄鸡丝毫不怵对手,但所有的辉煌纪录,却在这一刻崩塌。
  
  法国近6年大赛战绩
  
  2006年世界杯  亚军(决赛点球落败意大利)
  2008年欧洲杯 小组出局(1平2负)
  2010年世界杯 小组出局(1平2负)
  2012年欧洲杯 八强(淘汰赛1-3法国)

TAG:法国 欧洲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