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勒布朗历史地位飙升 大O已被他甩在身后

勒布朗历史地位飙升 大O已被他甩在身后




  勒布朗高举起金杯,向自己的队友展示了一会儿,然后他抬起头,仰望着它。他眼睛里面闪烁着晶亮的光芒,像是孩童第一次看见银河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敬畏。他小心翼翼地尝试着把它放下来,端到眼前凝视了一秒钟,然后瞪圆了的眼睛突然一软,整张脸的线条都瞬间柔化,他将整个金杯紧紧地搂住,几乎要揉进自己的身体里。

  再没有比这更动人的时刻:当长久以来的梦想在你手上化作现实。

  ***

  在进入联盟的第四年,勒布朗第一次有了跟奥布莱恩金杯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他率领他的克里夫兰骑士在东部决赛里淘汰了硬如磐石的老牌铁血军活塞,终于登上了总决赛的舞台。那一年,他才22岁,如同年轻气盛的少年君王,在跑马场上只是稍微舒展了一下筋骨,就已然有机会猎取到最大的那头公鹿。

  在那之前的一年,他的好朋友韦德已然捧起了最高的荣誉和属于王者的FMVP奖杯。勒布朗嫉妒得快要发疯了。韦德跟他说,“我可以借给你摸一下,但你不能带回家”;勒布朗骄傲地哼了哼,“我要自己拿一个,”他说。

  但是2007年的他毕竟还是太年轻,面对坚如磐石的“大基本”邓肯跟技艺默契均臻于完美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骑士很快就以0-4败下阵来。邓肯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没关系,孩子,未来是属于你的。因为他如此年轻,又如此才华横溢,他是预言中的“天选之子”,他是万众瞩目的未来巨星。

  那时候,所有人都以为属于他的加冕礼近在咫尺。

  ***

  可是2008年凯尔特人三巨头异军突起剿灭了他的梦想。2009年输给魔术的时候他简直抓狂了,他在赛后拂袖而去,连客套的祝福都吝于出口。然后在2010年再次遇到凯尔特人,他突然恐慌起来——

  曾经以为随着年岁增长就一定会拿到的东西,竟然并非是那样的理所当然。他从23岁走到了24岁,现在来到了25岁,不但没有能够夺冠,反而再也没有抵达过他22岁时曾去过的地方。全世界都在歌颂他的才华,但才华横溢如埃尔金-贝勒,他穷其一生都在与金杯擦肩而过。而,你相信吗?克里夫兰有一个六十多年来从未有人打破的魔咒。

  有生以来第一次,他在比赛中选择了退缩,舆论世界一片哗然,他的领袖能力、关键能力和争冠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一个多月后,《决定》播出,他从“天选之子”变成了恶棍和叛徒。接下来的整个赛季,他都在谩骂和嘲笑中度过,这一切都在2011年的夏天达到顶点,当迈阿密热火最终在主场看着达拉斯小牛捧起冠军奖杯的时候,他们赛季之前那个盛大的欢迎派对成为了所有人的笑柄,而勒布朗著名的那句“不是一个,不是两个,不是三个,不是四个,不是五个,不是六个,不是七个……”更是其中最招人笑话的台词。

  他人生中从未有过如此艰难的时刻,从未面对过如此直接而热烈的恨意。勒布朗在推特上写下这样的字句:

  “你们现在骂我讽刺我,可明天早上醒来,你们依然要面对着一样的问题,而我还是过着我理想中的人生。”

  ***

  “去年,我打球是为了向所有人证明他们错了,在对待媒体和每个看我打球的人时,我表现得很不成熟。”勒布朗承认:“我觉得这辈子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就是去年输掉总决赛。我被逼着改变了自己。”

  命运终有启示:倘若他没有在去年失利,没有遭受这一整年的侮辱,没有在经历过伤心到绝望的时刻,在他夺冠的时刻,很多人会耸耸肩表示“那又怎样”——勒布朗、韦德跟波什,三个曾各自执掌一支球队的超级巨星联合在一起,这种前所未有的组团方式让很多人将之视为“作弊”,认为这是某种“捷径”;就像去年他们输掉总决赛时,勒布朗的前老板吉尔伯特在推特上说的那样,“抄捷径的人永不会成功”。

  “这不是捷径,夺冠是我这辈子做过最艰难的事。”勒布朗说。

  而那些杀不死你的,必将让你更加强大。在最痛苦的时刻过后,2011-2012年的勒布朗-詹姆斯完成了他个人的进化。在常规赛里,他的PER效率值达到了30.80,这不仅是本赛季联盟最佳,更是自ABA/NBA合并以来第10好的纪录;到了季后赛的时候,他的PER仍能保持在30.39,这其中的含金量是常规赛的两倍,因为季后赛的争夺比常规赛激烈得多。他的季后赛在场净胜分冠绝联盟,甚至在常规赛期间也能位列前茅。这些数据代表着一个意义——他不仅是这个赛季里联盟中最好的球员,而且他以一种史上罕见的方式统治着整个NBA。在过去40年里,只有三个球员曾经完成过这样的壮举:乔丹、奥尼尔、勒布朗。

  尽管他身边有韦德和波什,尽管多少人断言过他无法在这样的“超级球队”中证明自己的MVP价值,当2011-2012常规赛季结束的时候,勒布朗-詹姆斯的名字还是刻在了MVP奖杯上。这是他第三次获此殊荣,而他的名字,也得以与80年代改变联盟的“黑白双雄”伯德跟约翰逊并列。

  他唯一所欠缺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项——NBA总冠军。

  ***

  第二轮对阵印第安纳,热火的小个阵容拿步行者那些攻击欲望强烈的大个子毫无办法,加上波什受伤,热火很快从领先陷入了1-2的落后。议论之声开始渐渐响起,人们猜测着,难道热火要在这里倒下?结果勒布朗和韦德两个人砍下70分,硬生生将势头扭转回来。

  东部决赛对阵波士顿,热火在2-0领先后连输三场,只要再有一次失败,他们就将以失望告别整个赛季。那将是巨大的失败,整支球队或许都会因此而大换血,甚至连三巨头都可能遭到清洗。但是在第六场,他带着冷漠疏离的神情出场,而皮球就一个个如同利刃一般落入波士顿的篮筐。“他一个人凭借只手之力就屠杀了我印象中最有活力的凯尔特人球迷。他上半场就得到了30分。三十!而他在做一切的时候,脸上却还是毫无表情。这就好像是看什么反社会的犯罪视频,冷血的连环杀手在屠杀之后将受害者的尸体肢解再放进冰箱。唯一的不同在于,我们就在现场。”比尔-西蒙斯这样写道:“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打出的他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一场比赛。”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高潮,你知道,最好的总在最后。迈阿密热火在总决赛中取得了2-1的领先,而某种程度上来说,第四场仍然是他们的生死战,因为去年他们就是在2-1以后连输3场最终丢掉总冠军的。在这场比赛之前,勒布朗对着所有的热火球员喊话:“我们要穷尽所有的力量,在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应该精疲力尽。”于是他全场面对雷霆的包夹将球冷静地分配到每个队友手上,于是他全场跟那些比他更高更壮的球员肉搏抢到9个篮板,于是他在每一个回合中都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于是他在比赛最后一节累到抽筋,然后他坚持着回来并且投中了一记盖棺定论的三分球。

  所有的批评者都在这一刻噤声。“如果你不能欣赏他现在所做的事情,你应该去喜欢别的运动。”西蒙斯更新了他的专栏:“这是我们曾有幸见证的最卓越的体育表演之一。”自从对步行者那个系列赛以来,他在以一种几乎没有任何漏洞、完美无瑕的方式在打着篮球,他像是从未来回归的篮球超人,集强壮、迅捷、视野、智谋和惊人的直觉判断于一身。最重要的是,他还终于展现出了人性中最可贵的地方:在脆弱之时勇敢走下去的坚韧。

  现在他27岁,他刚刚夺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总冠军,他完成了单个赛季中常规赛跟总决赛MVP的双响炮,他手上已经握有了三个常规赛的MVP奖座。在NBA历史上,能够同时将冠军和MVP奖杯揽入怀中的只有区区20人。这其中,只有16个人曾经不止一次地夺冠或是夺得MVP。人们常常用他来比作奥斯卡-罗伯特森,但大O只拿过一次MVP,也只有一枚戒指,而且那枚戒指还是在他职业生涯最后跟贾巴尔搭档时才拿到的。勒布朗已然超越了大O;事实上,考虑到他在每次MVP评选中的优势之大,以及场上PER值的惊人数据,即使勒布朗明天就退役的话,他的成就也已经足以让他成为NBA历史上前十的伟大球员。

  然而你知道更重要的是什么吗?这一切还没有完结,相反地,序幕才刚刚拉开!他才27岁,他终于打破了背负九年的桎梏,他已经找到通往辉煌的道路;就像1967年的张伯伦,就像1991年的迈克尔-乔丹,他终于开窍,而未来的画卷将要在他眼前铺陈开来。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于是在九年之后,那潜藏在深潭之中的巨龙终于破水而出。
TAG:总决赛 热火 雷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