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华丽欠奉仍实至名归 西班牙实用却最可怕

华丽欠奉仍实至名归 西班牙实用却最可怕

毫无脾气地完败西班牙赛后,布兰克低头认输,相较于卫冕冠军,他承认法国队"还缺点东西"。先不管法国球迷怎么想,西班牙球迷或许也会同意,除了积极的态度和漂亮的传控之外,斗牛士也同样有欠缺——比如进球。他们对法国队的优势几乎是全方位的,压倒性的控制着场上的局面,但是优势却没能体现在比分上,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表面上,垄断了近四年国际足坛的世界冠军依然在赢球,但是本届欧洲杯上他们却在多数时候无法将压倒性的场面优势真正地转化为进球,不过,从首战意大利的第59分钟起,卫冕冠军也还没有过失球,或许这正是计划中的一部分:进攻上节制、防守上克制。"我们的防守干得很好,"皮克今天赛后说,"而且我们成功地保持了向前的控球率。这么做是重要的,因为以这种方式,我们只需要进1个球就能赢下比赛。"
  
  追溯世界杯的经历,证明了皮克所言不虚。在南非小组出线后,西班牙四战均未失球,每战只需1个进球就赢下了足球界最高荣誉(当然决赛对阵荷兰的这个进球一直等到加时下半场才产生),这似乎是事半功倍,但恐怕并不见得。
  
  今天凌晨,完成国家队百场的哈维-阿隆索上半时用头球,下半场补时阶段用佩德罗制造的点球梅开二度,成为了意料之外的高光人物,但没人能说最终的比分令卫冕冠军开怀,他们的表现也并不让人印象深刻,赛后哈维解释道,"防守太重要了,因为你不可能总踢得好,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防守稳固,至少让我们能够在表现不很好的时候前进。"
  
  同时,阿隆索证明了一点,虽然他和布斯克茨的组合在过去一周饱受批评,但却是行之有效的,他们的回撤给防线提供了重要的保护,令斗牛士的防线格外固若金汤,"虽然不是牢不可破的,但对我们而言,却运转良好。"博斯克说道。
  
  既然如此,又何必自找麻烦?英谚有云,"没破的房子就不必修"。西班牙固然可以增设一名更具进攻意识、跑动更灵活、走位更飘忽的中场取代阿隆索或是布斯克茨中的某一位,让场面变得更加开放更加悦目,也必然更有利于进攻——多数时候而言。然而,如此安排也让他们在失去球权后更容易暴露在对手的快速反击之下,博斯克力求稳妥无可厚非,并不应被冠以保守之名,大赛赢最重要,既然他还在取胜,则取胜的方式实并无不可。
  
  的确,博斯克治下的西班牙在5场大赛淘汰赛中仅打进了6粒进球,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无一失球。因此,如果斗牛士继续以1球拿下未来两场比赛,他们的球迷不可能为他们取胜的方式锱铢必较,历史亦然,他们将会以历史上首支完成大赛三连冠的,独一无二的完美球队被人铭记,受尽尊崇,而无人计较成功的道路上是否大杀四方,对于进球予取予求。当然,他们尚未实现最终的成功,虽然他们多少欠缺几分标志性的华丽,但却已毫无争议地跻身四强,他们会输么?只有时间将会证明一切,虽然不会轻松,可博斯克的大赛经历已足够佐证。
TAG:欧洲杯 西班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