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ESPN:皇帝背身有进步 追赶科比还需努力


  在以往勒布朗与科比的对比之中,勒布朗的背身能力是一直被人拿出来鞭挞的一项。不过在经过去年夏天的苦练之后,勒布朗的背身技术已经得到了相当的加强,ESPN认为,勒布朗目前已经缩小了他与科比之间的差距。
  
  勒布朗自从入行以来就一直被拿来与其他伟大的球员比较,一开始是乔丹,过了几年以后,这个挥之不去的名字就变成了科比。尽管勒布朗和科比是不同类型的球员,不过这并不妨碍勒布朗不能从科比那里偷师两招,毕竟"皇帝"自己也承认,科比是他高中时候的偶像。
  
  最新的成果就是背身技术。去年夏天,勒布朗追随科比的脚步去苦练了背身,他拜师在奥拉朱旺的门下,就是为了在油漆区里能够更自如,磨练出更好的低位技术来。在休赛期的球鞋广告里,勒布朗发誓说他会让大家在新赛季看到他在低位不一样的表现。
  
  他做到了。
  
  如同科比跟大梦学习后的情况一样,勒布朗现在更重要的改变在于他对低位的适应,而不单单在于技术上。"我每一场比赛每一分钟都更习惯于低位,"勒布朗在提到自己的低位技术时说,"我希望找到方法来凿开防守,我感觉很好,而且我将会一直进步。"
  
  以前,勒布朗其实低位进攻能力就不错,但他总对低位感到心存畏惧。数据告诉我们,在克里夫兰的最后一个赛季,勒布朗是全联盟背身效率最高的选手,而去年,他也排在第六位,在科比、安东尼、韦德和一群素以低位作战能力闻名的大个子之前。但当时,他对自己并没有什么自信,所以他并不愿意打低位。上赛季,他的进攻中只有6.3%是背身完成的,而科比是他的三倍,安东尼是他的两倍。
  
  但现在,他改变了这个做法。如果你看看这个赛季的数据,就会发现,在所有的侧翼球员里面,背身最多的那两个人一个叫科比一个叫勒布朗。本赛季,勒布朗的进攻中有13.1%来自于低位背身。
  
  科比VS勒布朗的本赛季低位表现
  
  球员   进攻比例   场均次数   总次数   得分   效率   命中率   失误率
  
  勒布朗   13.1   3.6   43   41   0.953   50.0   16.3
  
  科比   17.2   5.6   84   87   1.036   50.8   9.5
  
  看这个表,你会首先注意两件事。第一,科比的背身次数几乎是勒布朗的两倍,而勒布朗已经是所有侧翼球员中使用背身第二频繁的人了。当然,这跟科比多打了3场比赛又灌,但科比使用背身的频率依然还是高很多。第二,勒布朗在失误率上相差太远,而两人的效率值差距在刨去失误之后几乎并无差别。
  
  所以说,勒布朗确实有所进步,不过要追上科比,还需要再多练习一段时间。
ESPN:皇帝背身有进步 追赶科比还需努力

TAG:热火 湖人 科比 詹姆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