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詹俊:曼联该留一星 托雷斯复苏贝尔比C罗 - 英超-其他球队

英超第18轮是自2007年四月下旬后首次出现7场平局,和曼城、切尔西、阿森纳与利物浦这些纷纷只拿到一分的球队相比,曼联哪怕伤兵满营仍然5:0轻取状态不错的维冈,不仅在联赛积分追平同城死敌而且还缩短了净胜球数之差。热刺队近15轮拿到的积分已经超越榜首两强,无需分心欧战成为英超争冠"第三极"。
  
  曼联:圣诞攻坚战专家 潇洒哥一定要留下
  
  虽然维冈队过往英超对阵曼联,每次都"乖乖"送上三分,但最近他们客场两连胜,主场先后战平切尔西、利物浦,士气高涨。上半场39分钟主裁判道维的红牌误判固然令比赛失去悬念,但曼联近期的气势极为强大,连续两场5:0绝非偶然。近9次红魔在节礼日作战全部获胜,近18年战绩为17胜1负,保持着英超"圣诞攻坚战专家"的美誉。赛场频密需要轮换的时候,老爵爷的经验尤显重要。

  近三轮切尔西同样碰到维冈、富勒姆,都在领先下失分,而曼联则都是5:0横扫。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除了配合更默契外,他们的最大优势是进攻核心不仅仅依靠单一球员。鲁尼复苏被安排在替补席,仍然有本季第二次英超首发的贝尔巴托夫引领攻击线,并上演帽子戏法。小豌豆、维尔贝克都属"跑锋"类型,中锋位置的经验和能力"潇洒哥"都是最强。而且作为上季联赛金靴奖得主,和特维斯一样本季要坐冷板凳,两人的职业态度却是天壤之别。如此犀利、模范的优秀前锋,曼联应该尽可能在冬季转会期把贝巴留下,争冠优势才能延续下去。

  热刺:"人中赤兔"名不虚传 阵容厚实三线均衡

  热刺中前场的"五龙"中缺少了列农,边路攻击需要更多依赖贝尔。这位威尔士球星充分展示了球技的全面性,自由活动在两个边路以及中路,对方后卫无法做到针对性的盯防。上半场错失两次机会后,下半场加强和队友配合,收获两球。尤其第二球从中圈弧开始狂飙形成单刀,发挥了体能好、速度快、临门一脚冷静的特点。贝尔的身体素质在英超堪称一绝,放眼欧洲足坛也能与C罗一较高低。本季已经攻进7个联赛入球,和兰帕德并列处于中场球员得分榜的首位。只要远离伤病,他将是任何一队后卫球员的"噩梦"。
  
  客场控球率热刺队接近65%,全面掌控节奏。这和几名技术型中场球员的特点有关,而且巴西国脚桑德罗伤愈复出后,球队后腰力度加强,很好地保护了防线。诺维奇队的攻击力仅次于积分榜前五位的球队,连续10轮的破门纪录被热刺终止。缺少队长莱德利-金的情况下,他们能够实现本季第6场"清白之身"更显珍贵。球队近15轮抢下38分(曼联和曼城都是36分),如果不是客场输给斯托克城一战被裁判明显误判拖累,热刺和榜首两强的积分距离将更加接近。拥有厚实的板凳深度,热刺队将继续扎根在争冠行列。
  
  另外几场比赛中,曼城本季首次无法在英超破门。这和大卫-席尔瓦、纳斯里两名中场主将状态低迷有关,特别是纳斯里无法找回到刚加盟球队时的"兴奋劲",导致给前锋创造的机会过少。主帅曼奇尼该给亚当-约翰森更多上阵时间,阿奎罗首个赛季来到英超也会对这个时期频密的赛程不太适应,哲科会有表现机会。

  西伦敦德比战富勒姆布防严密,攻坚战比较困难。切尔西让托雷斯首发效果还算不错,他与斯图里奇和马塔的互动都很积极,也完成一次助攻。令人担心的却是原本最为可靠的一个环节:门将切赫。连续三场1:1的丢球都是他在处理对方地面球的时候出现失误,对维冈一战可以说受到前面队友移动的视线干扰,导致脱手。但对热刺和富勒姆都出现处理地面传中球时倒地时间不准确的状况,这是以往极为罕见的。此外,少帅博阿斯继客场对维冈后又有保守换人,最后10分钟需要防守一搏时,却换上保罗-费雷拉,放弃替补席上的卡劳和卢卡库这些攻击手。尽管球队6轮不败,但已经慢慢远离争冠行列。冬季转会期除了预期在中卫位置引援之外,也需要加强一位边路突击好手才行,以便有机会把队内头号得分手斯图里奇挪入中路打双前锋战术。

  阿森纳的平局和利物浦的有些相似,但他们更有资格谈论是运气、对方门将神勇的原因。沃尔科特的生病缺阵使得球队缺少了边路一侧的速度优势,贝纳永和罗斯基特点相近,攻坚战发挥不了太大作用。主帅温格也没有启用小将张伯伦,范佩西得到的帮助不够多。

  利物浦队本季主场第6场平局,一共损失了12分。这也是主帅达格利什的"短板",他回来执教后也得到助手克拉克的帮助,球队的体能与防守比起上赛季霍格森执教时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攻击套路比较单一、核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本季一直解决不了,利物浦成为英超机会把握成功率最低的球队:只有8%。进球数也不如降级区内的布莱克本和博尔顿。本战明明知道对方有联赛头球解围次数最多的"空霸"桑巴,还用安迪-卡罗尔首发,上半场无法形成有效攻势,没能坚持地面战压迫对方薄弱的边路防守实在可惜。不过,平心而论卡罗尔下半场还是拿到好几次破门良机,他和"射门最多但未有进球"的唐宁,身价相加达到5500万镑,"国王"何时能够不头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名球员能否树立信心踢出水准。本轮所幸其他争四对手也在失分,杰拉德复出也算是"郁闷中的曙光"。
詹俊:曼联该留一星 托雷斯复苏贝尔比C罗 - 英超-其他球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