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姚明生意涉及范围广 专家:关键是看运作 - CBA


  近日,有关"姚明"牌葡萄酒的新闻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一瓶打着"YAO MING"标签的葡萄酒卖到3800元一瓶,本周日即将亮相上海的首瓶"姚明"牌葡萄酒更是以6万元起拍。
  
  退役后,姚明在生意场上可谓是涉足广泛,继投资篮球俱乐部、酒店、餐饮、音乐网站等领域后,又将"触角"伸向葡萄酒产业,成立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不管回报如何,单看这热闹场面,姚老板这生意做得那叫风生水起。那么,个子高,看得远的姚明"钱"景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他从经济学角度对姚明的一系列投资进行了剖析。
  
  葡萄酒生意该咋做?
  
  专家:提升根本价值是关键
  
  姚明宣布在美国的纳帕谷成立酒业公司后,有关"姚明"牌葡萄酒售价3800元一瓶的消息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甚至这样调侃称:"老板,来瓶姚明!""先生,姚明12年还是15年?"
  
  那么,"姚明"牌葡萄酒究竟值不值这个价?姜伟表示:"单从商品价值上没法去衡量,而姚明葡萄酒值不值3800,就更不好说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姚明葡萄酒卖多少钱可能都跟自己没啥关系,但对于姚明的粉丝来说,姚明葡萄酒就是值得尝一尝的。"投资葡萄酒产业,能给姚明带来丰厚收益吗?姜伟分析称:"姚明具有一定的名人效应不假,但名人效应的作用也是有限的,这个商品可以通过名人提高价值,但关键是怎么运作的问题。姚明生产的葡萄酒,可以产生名人效应,但如果单单是靠名人效应那么这样的商品就太多了,比如刘翔、林丹都可以做到。因此,不仅仅是利用自己的名气去卖酒那么简单,关键是姚明怎么去运作,比如同慈善相结合。但最根本的还是这个商品具有不错的品质或者是使用价值。比如 李宁运动装,穿着舒适,款式新颖,吸引大家购买,这使得李宁品牌越做越大。姚明葡萄酒也一样,他的根本价值才是他品牌提升的关键。"
  
  有消息称,姚明投资生产的葡萄酒在中国大陆还很少见,主要是因为价格太高,而且美国国内市场基本把所有纳帕谷的酒全部买断。看来,"姚明"牌葡萄酒定在这个价位,还是依照了一定的客观条件。
  
  姚老板"钱"景如何?
  
  专家:关键看市场运作能力
  
  其实,早在退役之前,姚明就开过餐厅、酒店、健身俱乐部,退役之时还曝出投资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网站——巨鲸音乐网以及合众思壮科技公司。当然,还有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这么多投资项目,预测姚老板能否成为未来的商业巨人似乎还为时尚早。
  
  姜伟表示:"姚明投资的这么多项目是否能挣钱,关键要看怎么去进行市场运作,说白了是同姚明团队的运作能力有关,同时也取决于他的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作为体育界的骄傲,姚明确实具有不错的商业头脑,但项目本身并没有好坏,关键看你怎么去运作。"的确,作为中国收入最高、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姚明的商业头脑和眼光也是十分出众。比如,他投资合众思壮仅仅3年,却获得90倍的收益。
  
  经营俱乐部赔钱?
  
  专家:间接回报率更高
  
  虽然其他领域都做得风生水起,但姚老板的老本行——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却频频传出亏损的消息。每年扔进去几千万元不说,还要搭进去大量精力。甚至姚明都"已经做好长期亏损的准备"。体育人士投资自己熟悉而且喜爱的体育项目,为何赚钱难?
  
  对此,姜伟认为:"在投资回报上,可以简单的分为这么两种,一种是看得见的回报率,就是我们常常理解的利润;另一种是间接的回报率,比如说广告,或是对于投资者的情感回报。我想,姚明对于上海男篮的投资属于后者。投资上海男篮,不仅延续了姚明的篮球梦想,更保持了自己在篮球界、体育界的影响力,相当于为自己做了一个活广告,使得其他领域的投资产生经济效益,这样的间接回报不能说姚明没有'赚'到。"
  
  其实,单纯的讨论姚明在商业上的成功与价值并不重要,但"姚明模式"无疑为所有退役运动员做出了一个表率。姜伟表示:"姚明给了很多体育人启示,通过适当的商业运作,退役后依旧能够继续产生价值,为社会服务。"
姚明生意涉及范围广 专家:关键是看运作 - CB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