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詹姆斯进历史前10 今年表现堪比首冠乔丹

詹姆斯进历史前10 今年表现堪比首冠乔丹




    据ESPN报道,当勒布朗-詹姆斯夺得他职业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之后,用一句谚语来说:“那只猴子终于从他的背上掉下来了!”毫无疑问,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中的表现足够伟大,双料MVP也是实至名归。ESPN著名记者约翰-霍林格更是撰文指出:即使詹姆斯今天就宣布退役,他所取得的成就也足够让他排进历史前10。以下是霍林格的全文内容:

  当组建“三巨头”之后的迈阿密热火队拿到他们的首座总冠军奖杯之时,我们应该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勒布朗-詹姆斯在NBA历史上的地位就得到怎样的提升?或者说,和那些伟大的前辈相比,他最终将处在一个怎样的位置?

  很难用言语来形容詹姆斯在过去两周时间内的表现,他不仅令同时代的球员望其项背,而且足以比肩传奇。

  或许大家忘了这么一幕,差不多两周前,热火队在东部决赛第五场负于了凯尔特人队。赛后,一位坐在热火板凳席后面的9岁的球迷对着热火球员高喊:“加油!你们真的很棒!继续努力!”当时热火队正处在崩溃的边缘,只要再输掉一场,他们便可以放假了。

  然而从那之后,詹姆斯突然爆发,场均得到32.7分、11.1个篮板和6.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1%,以非人类的表现带领热火队取得7场比赛中的6场胜利,并成功夺冠。特别是东部决赛第六场,在这场关乎生死的比赛中,詹姆斯凭借一己之力干掉了绿衫军。赛后他甚至表示,自己在本赛季又重新找到了那种久违了的“快乐”,但是在这场比赛中,他尽显杀手本色,并且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因此,现在是时候来重新评价詹姆斯在NBA历史上的地位了。事实上,能够和詹姆斯的2011-12赛季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乔丹的首个“三连冠”以及沙克-奥尼尔的首个冠军赛季(1999-2000赛季)。

  首先,詹姆斯本赛季常规赛的PER值领先全联盟,高达30.80,自从NBA和ABA合并以来,这个数字可以排在历史第10位;季后赛中,他的PER值依然能达到30.39。

  所以说,詹姆斯不仅仅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球员,而且他的统治力贯穿了从赛季初到赛季末。在过去的40年里,只有三名球员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分别是乔丹、沙克-奥尼尔和詹姆斯。

  其次,根据basketball-reference.com的统计,詹姆斯职业生涯的PER能排在历史第二位,仅次于乔丹。不过得先声明一点:这项数据开始于NBA与ABA合并之后,因为在之前的时代,失误、盖帽和抢断等数据都没能统计在内。

  事实上,詹姆斯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并不像外界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从季后赛PER值的排名来看,詹姆斯仅次于乔丹、奥尼尔和邓肯之后,排名第四位。不管怎样,他击败了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科比等前辈。值得一提的是,2008-09赛季,詹姆斯37.43的PER值成为单赛季季后赛最高。

  过去四年时间,詹姆斯一共三次获得常规赛MVP的殊荣。唯一一次落选是败给了公牛队的罗斯,但是在那年的东部决赛中,詹姆斯带领热火队击败了公牛队,而且成功锁死了罗斯。

  再来一组数据:自从NBA与ABA合并以来,只有三名球员在多个赛季的PER值超过30,他们分别是乔丹、奥尼尔和詹姆斯。本赛季结束之后,他们三人也是仅有的三位在多个季后赛中的PER值超过30。

  NBA历史上只有20位球员同时获得过至少一次MVP和一次总冠军,其中16人同时获得过多次MVP和总冠军。换句话说,即使詹姆斯今天就宣布退役,他所取得的成就也足够让他排进历史前10。

  现在,我们有理由把詹姆斯作为一把标杆。记得以前很多人喜欢把詹姆斯和另一位为了夺冠而离开俄亥俄州的球员相比,那就是“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但“大O”只获得过一次MVP和一次总冠军,而且还是在职业生涯的末尾。

  相信很多人更愿意将詹姆斯和迈克尔-乔丹相比,但我觉得沙克-奥尼尔才是詹姆斯最佳的比较对象,和沙克一样,詹姆斯拥有一副好身体,他们都曾在总决赛中被横扫过,并且最终选择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去了一个更大的市场。况且,他俩还做过队友。

  虽然奥尼尔只有一个MVP而詹姆斯已经拥有三个,但他的四枚总冠军戒指足以让詹姆斯追赶一段时间。

  总之对于詹姆斯来说,他的辉煌之旅或许才刚刚开始,他可能会创造更多新的传奇,并成为继乔丹之后最伟大的球员。不管怎样,他终于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好样的!
TAG:热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