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詹姆斯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皇帝今朝加冕

詹姆斯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皇帝今朝加冕


詹姆斯26分11篮板13助攻
  NBA总决赛第五战,迈阿密热火在三连主场的最后一场,以121-106击败了俄克拉荷马城雷霆,以总比分4-1击败了雷霆,捧起总冠军奖杯。勒布朗-詹姆斯出战44分09秒,19投9中得到26分11篮板13助攻1抢断2盖帽,统治全场,毫无悬念地加冕总决赛MVP。

  没有人能在总决赛开打前想到热火能在5场比赛内结束战斗,ESPN汇集20名专家的评审团在预测总决赛走向时,只有8人认为热火能夺冠,没有一人认为热火能在5场比赛内结束战斗。

  但在第五战第三节打完,詹姆斯拿下19分7篮板11助攻2封盖,率领热火以95-71取得24分巨大领先后,《篮筐世界》名笔史蒂夫-凯勒尔写下了这样的微博:"Its been 8 years, 11 months, 26 days since David Stern announced LeBron James was the #1 overall pick... he needs just 12 more minutes. (从大卫-斯特恩宣布詹姆斯成为状元秀,已经过去了8年11个月26天,现在,(距离夺冠)他只需要再坚持12分钟。)"

  在詹姆斯之前,你从未在电视上见过这样的家伙——他能得分,能抢板,能控球,能助攻,能抢断,能顶人,能鱼跃冲抢,能开场跳球……他能一掌将对手后卫的上篮钉在篮板上,然后抓下空中的皮球,一条龙运到前场,在空中和对手的中锋产生对抗,炸响一记战斧劈扣;也能在三人包夹中高高跃起,摘下前场篮板,一记假动作虚晃后不看人背身传球分到底角助攻队友远程发炮……

  在传说中,奥斯卡-罗伯特森也能做到这一点,但从吉光片羽的寥寥资料中,你会发现,防守罗伯特森的人,总是比他更矮,更瘦,更慢,他们只能看着"大O"在空中用剪刀腿撑开空间,轻松摘下篮板。而其他成名巨星,"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不如詹姆斯得分能力强;"大鸟"拉里-伯德不能像詹姆斯那样控球;迈克尔-乔丹在全能性方面也稍逊詹姆斯;沙奎尔-奥尼尔和蒂姆-邓肯是纯内线球员;至于科比-布莱恩特,历史证明,如果科比要夺冠,那么他身边必然有当时NBA最棒的内线。

  是的,唯有詹姆斯,唯有这个另类怪兽能达到此前无人能及的高度。詹姆斯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完成了篮球界的共产主义——生产力高度发达,产品极大丰富,精神境界极高。职业生涯场均27.6分,命中率高达48.3%;本次季后赛场均30.5分,命中率50.1%,成为季后赛得分王;看到这些数据,有谁能说詹姆斯的效率不高(生产力发达)?除了得分,詹姆斯职业生涯场均还有7.9篮板6.2助攻进账,本次季后赛场均7.7篮板5.3助攻1.9抢断0.7封盖,又有谁能说詹皇不够全面(产品丰富)?当然,詹姆斯球风光明正大,不仅小动作少,而且还会保护对手——在对阵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为了避免压伤拉简-隆多,皇帝在摔倒时非常危险地选择单手撑地。你可以不喜欢詹姆斯,但你是否能找到证据质疑他的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

  在总决赛冠军战中,历史上只有5名球员打出三双,分别是詹姆斯、蒂姆-邓肯、詹姆斯-沃西、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2次),另外四位都是退役的传奇球星。而詹姆斯同时也是历史上三大总决赛全能选手,他在得分、篮板和助攻方面都是全队第一,此前仅有邓肯(2003)和魔术师(1987)曾经做到。

  鲨鱼转行,姚明退役,石佛已老;如今的NBA是外线球员的天下,而连续5个赛季称霸效率值排行榜的詹姆斯无疑是当今联盟第一人。如今,詹皇成功加冕总冠军,他再也不是无冕之王,皇帝的手上终于戴上了象征权力顶点的戒指。让我们祝贺他,NBA的新王者!

TAG:詹姆斯 总冠军 热火 雷霆 勒布朗 皇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