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勒布朗

勒布朗


勒布朗-詹姆斯超越了谁
  排名是一件很没头绪的事情,看着某人打比赛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他足够历史第一级别,或者某人似乎也就是个"一流"水准,而罗列各种数字进行"论证"时,后一个人却可能远远领先于前者。实在是排名这件事本身,是一种玄妙的东西。

  对于勒布朗来说,这种苦恼却不多。首先没有多少人看了他的比赛之后会否认他对比赛的巨大影响力——入门者能看到暴扣和强悍冲击,进阶者能看到球商,即便把他过于爱传球和不时出现的"控球20秒都没有等到一个绝对机会后传出一个'那里其实可以有一个空当吧'的球给一个其实根本无力创造机会的角色型队友导致一次令人抓狂的失误"式慢性子两大毛病考虑在内,勒布朗的场上表现依然足够征服大多数球迷。

  勒布朗也不缺乏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虽然上一场他拖着抽筋的腿投中那个三分球之前,对于他去年总决赛表现的嘲笑已经持续了一年,但是我打赌至少未来一年,对他的吹捧也将持续不断——只要看过上赛季前三轮后和总决赛后媒体对勒布朗态度的随风俯仰就能看出这一点。如果勒布朗能再拿几个总冠军,2011年总决赛必将被未来的历史纪录为一个"挫折"甚至"意外",而从他首次进入季后赛就以几乎场场打满的强度冲过首轮关,和活塞大战七场,以22岁的年龄冲过活塞阻击线(比乔丹速度还快),用连得25分这样的超级表演作为进入总决赛注脚,到与凯尔特人的绞杀、"The Shot 2.0",完封罗斯,返场三分,全都会证明勒布朗有多强大。

  勒布朗当然更加不怕列数字。

  19岁入行成为史上最出色的新秀之一,20岁他场均27-7-7堪与任何巨星平视,21岁证明最无私的人也能突破场均30分,22岁杀入总决赛,23岁拿到得分王,30分7.9篮板7.2助攻表现成为大O和89年乔丹之后第三人;24岁MVP,25岁卫冕MVP——如果不是直播了"决定",你猜会有多少人为场均29.7分7.3篮板8.6助攻而且穿着骑士队最后一场比赛27分19篮板10助攻(还有9失误)的25岁勒布朗远走迈阿密海滩辩护——"他走人实在太应该了"——呢?26岁他两周内从巅峰跌落谷底,27岁他从谷底反弹拿到首个总冠军……

  还有这个:2004年处子赛季的勒布朗排在MVP评选第9名,2005年第6,从那之后始终在前5之列;05年20岁开始进入最佳阵容,09年24岁开始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

  好吧,我们来做个对比,20岁的邓肯还在读大学;21岁的加内特还没拿到自己的第一个20+10赛季,而季后赛首轮决胜局7分10次失误被超音速淘汰;22岁的奥尼尔和勒布朗一样在总决赛被横扫,不过他赛季结束就和老板闹翻,在全奥兰多球迷的不满中西游洛杉矶,比勒布朗东南飞还早了3年;23岁的纳什正在太阳——呃,当替补控卫……27岁的德克在总决赛被连扳4场,正经历去年的勒布朗经历的事情(并且在随后的一年被黑八);28岁的科比手握三枚戒指但是还没有一个FMVP,正因为大骂球队的录音带、要求交易的流言(流言甚至说他否决了潜在的交易,因为湖人索取了目标球队的核心球员)而陷入谷底,从太平洋东岸到西岸,所有没想到几个月后湖人会换来大加索尔的科黑们都在明着或者暗里断言"科比再也拿不到总冠军"……

  回头继续列数据。

  27岁,他已经拿到19045分,4943篮板4751助攻,历史上总共只有11个人在这三项上都比勒布朗都更高,除了科比和加内特,全都已经退役。

  PER,勒布朗27.2仅次于乔丹;单位时间Win Shares,勒布朗0.233历史第6;甚至靠累计的总Win Shares勒布朗也已经杀入历史前30,这项被称为"胜利贡献额"的数据,现役比他总分更高的5个人是:入行在95年的加内特、96年的科比、雷-阿伦、97年的邓肯、98年的德克。

  季后赛更加可怕。

  总得分,16位;助攻,22位;篮板,44位;抢断,22位;封盖,53位,除了封盖,全部现役前10,包括篮板在内。

  场均得分,第4,助攻,19,篮板,58,抢断,17,封盖46;

  PER,第三,单位时间Win Shares,第三,总Win Shares,历史第11,现役仅落后邓肯和科比……

  如果有"按数据,23岁之前的历史地位",勒布朗可以和张伯伦、罗伯特森、乔丹、贾巴尔、奥尼尔、杜兰特竞争;"按数据,27岁之前的历史地位",勒布朗在后乔丹时代可以和邓肯、奥尼尔鼎足而三,甚至略微领先科比。
勒布朗-詹姆斯生涯第一冠
  关于勒布朗这一冠的意义的最精妙点评:"在他的一堆0前面,加了个1。"

  奥拉朱旺拿到第一个FMVP的时候是31岁,科比第一个FMVP的时候是30岁,乔丹和奥尼尔27岁,张伯伦第一次拿总冠军,30岁(当时还没有FMVP),一般人眼中的历史前10巨星中,拉塞尔、贾巴尔、魔术师、伯德和邓肯是那种带着全部赢球的能力(而不只是打球的技巧)进入联盟的人(即便如此,伯德的第一冠也是27岁),而其余5人,包括作为神的乔丹,则是在NBA学习怎样赢得总冠军的球员——除了科比之外,都是在27岁或者以后拿到自己第一个总冠军。

  勒布朗进入联盟的第一年,他是一个天赋无穷的超级球员;第二年,他是一个堪称MVP级的球员,第三年,他打出第一个历史级的常规赛,第四年,还拿着新秀合同的勒布朗打出个人第一个历史级单场表演,杀入总决赛,以至于NBA史上最早慧的巨星之一邓肯也相信:未来是你的。

  那时候,不止一个人,正在憧憬一个史上最完美的球员的诞生。

  那是2007年的入夏时节,当时我当然完全没意识到2007这个年份意味着什么。

  在2012年的入夏时节,我知道了勒布朗虽然是一个以球场智商闻名的球员,事实证明却不是一个带着全部赢球的能力进入联盟的球员。而且他之所以一直没能夺冠,最欠缺的——非常令人啼笑皆非地——居然是进攻技巧的完善度,还有,后来那亦真亦假的心理问题。

  赢球需要强大的能力,而夺冠需要尽可能少的弱点,如果说进攻技巧上的不完善可以用扬长避短解决,信心、抗压这些东西,事实上就要靠胜利,靠冠军来喂养。夺得自己第一个冠军的勒布朗暂时还不能让自己的名字排入NBA最顶尖的行列,但这个冠军对于勒布朗的历史地位可能是一次决定性的提升——一个把他历史顶级的个人能力催化为历史顶级的夺冠能力的催化剂。

  今天,说勒布朗"一冠超xx"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有一天勒布朗的历史地位盖棺论定的时候,也许决定他历史地位的最关键时刻,就是今天。

  所以,你来定义勒布朗今天"一冠超xx"这件事吧,未来从来不是用来预测的。

  是用来憧憬的。


TAG:詹姆斯 勒布朗 热火 总冠军 超越 MV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