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数据从不说谎 詹姆斯超越科比天下第一

数据从不说谎 詹姆斯超越科比天下第一


9年之后詹姆斯终于夺冠
  2012年6月22日,热火主场以121-106战胜雷霆,从而以4-1的总比分战胜对手,荣膺NBA2011-12赛季总冠军,勒布朗-詹姆斯全场出战44分钟,19投9中砍下26分,同时有11板13助攻入账,完成个人第二次总决赛三双。

  在历史上,能够在总决赛中砍下三双的球员很多,最近的一次同样出现在詹姆斯的身上,他在去年总决赛中单场砍下过17分10篮板10助攻,可惜三双并未给他带来最终的胜利。而向上追溯,上一个能够两度在总决赛拿到三双的球员还是魔术师约翰逊。约翰逊职业生涯曾经有过6次总决赛三双,最近的一次是在1991年湖人与迈克尔-乔丹领衔的公牛总决赛中。这两代顶级全能球员之间时间落差已逾20年。

  而历史上用一个三双帮助球队拿下总冠军的球员分别有:蒂姆-邓肯、詹姆斯-沃西、拉里-布朗、"魔术师"约翰逊(两次)。而詹姆斯也用今日一战和这些NBA名宿们齐名。而在总决赛中,能够在总得分、总篮板、总助攻三项统计中都占据球队头名,且最终拿下总冠军的,唯有三人:03年的邓肯,87年的魔术师,以及12年的詹姆斯。

  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包括总决赛)得分已经达到697分,一举超越巅峰期科比-布莱恩特在2009年季后赛之旅中所斩获的695分,排名NBA历史第五,而在助攻方面,詹姆斯今年季后赛合计能够得到129次助攻,而科比在2009年和10年季后赛都是126次助攻。实际上,在季后赛中,得分达到695、篮板达到224、助攻达到129的在历史上唯有詹姆斯一人而已,甚至我们把这个标准降低一些,得分达到650,篮板达到200,助攻达到100的,历史上还是只有詹皇一人!

  场均数据方面,詹姆斯季后赛有30.2分9.7篮板5.6助攻入账,而在历史上,季后赛能够达到30+10+5的,则是NBA1962-63赛季季后赛的奥斯卡-罗伯特森,他在这一年打了12场季后赛,场均得到31.8分13篮板9助攻。

  实际上,在队球队帮助方面,季后赛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中,詹姆斯对球队胜利贡献度(WS)最高,本赛季的胜利贡献度能排到历史第一,2008-09赛季能够排到第二,力压1997-98赛季以及1990-1991赛季的迈克尔-乔丹。

TAG:詹姆斯 总冠军 MVP 热火 雷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