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英格兰好球不如好命 迷梦复制蓝狮成功路

英格兰好球不如好命 迷梦复制蓝狮成功路


  小组赛结束,开赛前不被看好的英格兰不仅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好。种种不利局面下劫后重生的庆幸在无形中悄悄生长,历经磨难后的痕迹是水涨船高的士气,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与生俱来的对命中注定的坚定信念,多年的沉疴痼疾忽然找到了解药,曾经视为畏途的障碍似乎变得不再难以跨越,"刚开始没人相信我们,但是我们在正确的时候迎来了强劲的势头。"队长杰拉德在击败乌克兰夺取小组头名后说道,显然,他的发言具有代表性,而这种乐观的心态必定感染着整个球队。
  
  多种因素构成了眼下英格兰队内的良好氛围,不再是膨胀的自负,而是实事求是的积极,是对英格兰球员竭力排除困难的肯定,是他们能继续争取胜利的信念,即便将来被意大利淘汰出八强,也鲜少有人感兴趣对霍奇森的球队过于苛责。这种气氛令人想起了不久之前披荆斩棘挺进欧冠决赛的切尔西。在本届英格兰队的成名球员中,除了一贯状态稳定,表现优秀的阿什利-科尔之外,几乎都有个失意的国家队生涯,但是,他们正在亦步亦趋地效仿切尔西,在他们很多人可能是最后一次大赛的机会里,一步一个脚印的重新赢回公众的赞许。
  
  诚然,本赛季之前切尔西的多数元老都拿过了三次英超冠军,但除了安切洛蒂治下的处子赛季表现卓越外,自穆里尼奥离任后,他们多数时候并不得志,激发球迷想象,令老将们枯木逢春的却是一群前途更加远大的年轻人所散发出的令人振奋的活力,在斯坦福桥,有拉米雷斯、有马塔、有大卫-鲁伊兹。在英格兰,有维尔贝克、有张伯伦、有菲尔-琼斯。
  
  相似点还有主教练,虽然年纪比迪马特奥大很多,但霍奇森却干了和意大利人一样的事——将球队带回他们最熟悉的基本套路,他重拾了传统的442阵型,以相对最简单最基础的打法,在最短时间内让所有球员对各自的权责了然于胸,令三狮军团成为欧洲杯赛场上目的最明确,组织最严密的球队之一。
  
  但是客观的说,除了日渐高涨的士气和轻松乐观的心态,英格兰在迄今三场小组赛里的表现仍然平淡,乏善可陈,亮点欠奉,进球多靠灵光一现,防守则顽强有余、严谨不足,因此,仅凭这样的表现和场面就拿下球队参加欧洲杯小组赛的史上最好成绩,难免令人啧啧称奇。
  
  与乌克兰一役,英格兰大部分时间都在主动回收、扎紧篱笆,御敌于国门之外,多亏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坚持反对门线技术,新增的底线裁判又出现误判,才侥幸的逃过了德维奇那记已经越过门线的有效进球的惩罚,使得先前鲁尼接杰拉德堪比贝氏弧线的传中头球打空门得手的进球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几日之前在基辅,刚打了半场好球的英格兰下半时刚开始便被瑞典追平,还一度被对手反超,假若不是沃尔科特刚刚替补上阵就以一记幸运的远射扳平比分,恐怕已拱手让出主动,只能坐视局面失控。
  
  英格兰取得的成绩让霍奇森广受赞扬,但他偏爱的复古442阵型(又或者是为了短期效果而采取的应急之策)在国际赛场是否真的有效仍然难以预料,昨天,三狮军团的表现再次显得笨拙而滞涩,站位死板、缺少活力和变数,相较于布洛欣的弟子们,更缺少一点灵气和想象力,其实东道主的表现要远比之前一轮和法国队交手时为好,只可惜运气欠佳,主将缺席,创造机会不少却是难有成效罢了。
  
  英格兰能赢下乌克兰乃至占据小组头名极为幸运,但从球员到球迷都难免有些一厢情愿的相信他们的好运并非偶然,就像那粒为被判有效的进球,多数人都会告诉你两年前他们在世界杯上也遇到了诺伊尔在门内捞出兰帕德远射的委屈。很多人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预测击败意大利的结果,甚至是展望半决赛和老冤家德国的对话。的确,切尔西是冲破了艰难险阻才在一关关不被看好中走到了最后的天堂,虽然指望短时间内再次上演相同的奇迹多少有些强人所难,但是至少现在,英格兰还有梦想的权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TAG:英格兰 欧洲杯 霍奇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