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九年之间登顶王座 詹姆斯已是NBA第一人

九年之间登顶王座 詹姆斯已是NBA第一人


詹姆斯终于夺冠
  8年11个月26天了!这是勒布朗-詹姆斯当选2003年状元到今天的时间。而今天,北京时间2012年6月22日,他终于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接近9年,对于普通人的一生来说,或许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是对于一名NBA球员而言,这一段漫长的时光。詹姆斯披着状元光环,顶着皇帝的名号降临联盟,经历过新秀赛季无法进入季后赛,经历过率领骑士拿下常规赛冠军却连续季后赛折戟,经历过因为"决定"而遭遇的千夫所指,经历过两度总决赛失败后被质疑被嘲讽,终于走到这一天。

  当詹姆斯这样集身体天赋和篮球智商于一身的全能战士进入联盟的时候,无论你是不是他的球迷,恐怕在最离奇的梦魇里你也无法想象到他会在今天之前的9年时光中没有拿下哪怕一个总冠军戒指。

  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充满竞争和变数的联盟,没有谁可以轻易夺冠。"不须百战悬沙碛,自由笙歌扶梦归"这样的事情从来不会发生在任何一个NBA成名巨星身上,所有的夺冠之旅,都是荆棘之路,而正是因其之崎岖,方能成为光荣之路。

  詹姆斯这9年,2007年恐怕是一个分水岭。在2007年之前,詹姆斯用一个人的力量撑起了骑士队,并率领球队于2007年杀入总决赛,却被马刺横扫,当时蒂姆-邓肯抱着詹姆斯说"未来是属于你的"。但是这未来却在随后到来的休赛期变得模糊。2007年夏天,雷霆前身超音速送别雷-阿伦和刘易斯,前者去了凯尔特人,后者去了魔术。而前者来到绿军之后,加内特随之到来组成三巨头,并在2008年和2010年季后赛两度淘汰詹姆斯和他的骑士;刘易斯去到魔术之后,与特科格鲁组成高大锋线,克死了詹姆斯所帅骑士的矮个后场。

  这连续三个赛季的失败,和绿军三巨头组成后立即拿下冠军,对于詹姆斯的触动不言而喻,这才有了那个将天赋带到南海岸的决定。

  但是热队组成的三巨头头一年在总决赛的失利,和詹姆斯本人在总决赛第四节的表现,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在此之前,詹姆斯每年都在进步,他从一个以突破为主的球员变身为一个跳投精准的球手,而在去年总决赛之后,他的背身和关键球能力也开始大幅进步。这些还只是技术上的进步,詹姆斯能够拿下冠军,心理上的成熟更是关键。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詹姆斯撒镁粉了?你是否注意到今年整个季后赛直到总决赛詹姆斯的脸上都是面无表情。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甚至在球队第三节领先多达25分的情况下,他还阻止了查尔莫斯欢庆的举动。

  更成熟更冷静、注意力更为集中,詹姆斯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汉子,就本赛季热火遭遇的困难(韦德状态下滑,波什季后赛受伤)而言,詹姆斯已经成为了热火真正的领袖--而这一切,不是从总决赛上一场累到抽筋之后还能投进致命三分的时候才开始的。

  一切,或许在2007年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一个好人,一个好球员,一个汉子,最终拿下了总冠军,还有比这更为完美的剧本吗?

TAG:詹姆斯 总冠军 勒布朗 MVP 热火 韦德 波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