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马布里庆祝后看录像 再也不跟中国人喝酒

马布里庆祝后看录像 再也不跟中国人喝酒




  4月1日,夜已经很深了,马布里终于回到了位于王府井的公寓,又是一天的庆祝、一天的采访,能把自己扔进客厅的沙发里,他感到无比幸福。

  来到北京已经足足半年,马布里早就习惯了早出晚归地出入于王府井的这个家,他说:"只是我这个家和平常人住的小区不一样,普通的住宅区白天安静、晚上人多,我这儿是白天人潮涌动,到了晚上特别安静。我非常喜欢这里晚上的时候,能静静地看一下北京这座城市,实在太美了。"

  马布里说自己和北京有缘,"在来之前,我爱上了北京,后来我加盟了这支球队,又和队友们一起拿下了总冠军,没有比这更完美的了。"

  他的兴奋 夺冠感觉就像孩子出生

  记者:拿到总冠军好几天了,现在是什么感觉?

  马布里:累,累得很快乐,这是一种特别神奇的感觉。自从夺冠之后,我就没多少时间睡觉,有很多活动要参加、很多采访要做。

  夺冠的第二天,我从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不停地在说话,简直比打球还要累。每一次躺在床上,我总是能迅速睡着,每一分钟的睡眠都特别好,简直睡得像小孩一样。我已经很久很久没睡得这么舒服、这么踏实了。

  记者:人生里上一次夺得冠军是什么时候?

  马布里:17年前,在高中,可那时候拿冠军的感觉和现在是不一样的。那时候就是知道自己赢了、夺冠了,体会不到这么多,现在我35岁了,经历了很多事情,其中有很多是困难。我好像从没这么快乐过,我的孩子们降生时的感觉和这时候有些相似,我觉得人生不一样了。

  记者:这么重要的一个时刻后,你跟自己说了什么?

  马布里:我跟自己说,你终于做到了,任何人都不相信这支球队能做得到的事情,终于完成了。

  感谢上帝,感谢上帝给了我所有的这一切,好的,不好的,没有之前的一切,今天不会发生。感谢上帝给了我天赋、给了我之前的坎坷,我终于明白了上帝为什么会把我带到中国,一切都是有定数的,这就是我的命运。

  记者:满足吗?

  马布里:满足,觉得一切都值了。这两天,我听队友们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是这样的:一,觉得这跟梦一样,不可思议,不敢睡觉,生怕一觉醒来发现这真的是梦。二,之前无论流过多少汗水、跑过多少折返跑、做过多少一分钟投篮,都值了。

  这是我们共同的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我想感谢所有人,所有事,尤其是给我带来伤害、带来痛苦的,感谢NBA的那些闹剧,感谢山西队裁掉了我,感谢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所有人对我们的不看好。我想告诉他们,我现在很幸福。

  他的感动 经常向哥哥夸主场球迷

  记者:再来回想一下最后的决战吧,你怎么就被罚下了呢?整个赛季你从来没被罚下过,在如此重要的比赛里,你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

  马布里:我确实不知道那是我的第六次犯规。之前的那一次我以为是记在翟晓川身上,所以哨声响起之后,我看着布鲁克斯在那挥手庆祝,我有点傻了。那时候他们也没到该罚球的时候啊,他美什么呢?要么是他疯了,要么是我六犯了。那时候我很懊丧,也很紧张。

  记者:紧张得连莫里斯罚球都不敢看了?

  马布里:不敢,我早早地用毛巾捂住脑袋,不敢看,只能靠听的。我觉得我捂了好长时间,才听到看台上观众的欢呼声。后来我才知道,莫里斯的罚球在篮筐上弹了两下,第二个还是一样。我相信队友们会为我赢下这场比赛,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剧本了。

  记者:所以你宁愿被罚下,在替补席上等待最终结果?

  马布里:只有上帝才可能写出这样的剧本,当时我不懂,现在明白了。这是我努力的成果,我也非常有幸能够成为一个见证者。最后的一分半钟内,我可以站在旁边,去仔细品味发生的一切,记住每一个场景、每一个镜头、每一个人的面孔,还能有比这更幸福的吗?

  记者:再往后就是庆祝了,五棵松美吗?

  马布里:五棵松是最美的,比我之前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球馆都好、都伟大。

  其实我经常在比赛之后给我的哥哥打电话,总说到球迷的事。我跟他提过很多次,说这儿的球迷比NBA的好,好多了,他不信,说怎么可能几千人的球馆会比NBA一万多人两万人的球馆气氛好。我跟他说,因为这儿的球迷48分钟里不停地为你加油、给你支持,不像NBA,到了最后时刻球迷们才会激动起来。

  比赛之后,我又给哥哥打电话,我跟他说,每一秒钟,球迷都在给我们能量,每个人走出球馆时嗓子都是哑的,他们爱这项运动、爱北京队。这是一个宏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上演了无比出色的一幕戏。

  他的敬业 狂欢结束回看比赛录像

  记者:夺冠的那个晚上是怎么庆祝的?

  马布里:狂欢。我们先回到了球馆,球队的领导和我们一起吃饭,庆祝胜利,然后全队再出去庆祝。我们去了一个酒吧,喝了很多很多酒,我不知道到底喝了多少,也不知道喝的是什么酒,反正除了水,剩下喝的就全是酒了。

  我现在得出的结论是,以后再也不跟中国人喝酒了,你们太能喝了,每一杯拿起来都要干杯,而且不是干一次杯,一个人得喝好几回,各种理由。我记得我跟一个人喝了至少10杯,每一次都要我把整杯酒喝完。

  我还算好,至少回到家里时还是清醒的,常林在那就已经不行了,据说晚上他是在洗手间里睡的觉。

  记者:喝完酒,庆祝完,回到家里,你立刻就睡了吗?

  马布里:没,凌晨5点左右到了家,我睡不着,也不想睡,又把比赛录像看了一遍,看到早上七点才睡下。没有比这再美妙的比赛了,我会看很多很多遍的。

  记者:又看了一次比赛录像之后,你会觉得应该感谢广东队吗?毕竟没有出色的对手,就没有精彩的比赛。

  马布里:会,广东队让我们成长、让我们看到距离,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在夺冠之前,我说了整整一个赛季,他们是最好的球队,都是真心话。他们的外援很出色,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是那些国内球员,这是他们伟大、是他们能拿下这么多冠军的原因。朱芳雨、王仕鹏、周鹏、苏伟——他们都很出色,因为有了这样的对手、因为要击败这样的对手,我们才必须做得更好。

  现在我们是CBA里最好的,因为我们赢了,我们是冠军。这就是竞争的快乐。

  他的坎坷 在山西队遭遇当头一棒

  记者:没多少人想过你们能击败广东队。

  马布里:我知道,可我们自己相信,我们最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

  从加盟这支球队的第一天起,看到闵鹿蕾教练每天要我们训练六个小时,我就明白这是有目的的。我也累,我这辈子到现在从没跑过这么多,可我明白教练在为冠军做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直打到赛季的最后一天。

  这个系列赛,这个总决赛,这个冠军,是多么美好的故事,没有人看好过我们,可我们赢了。我相信对于所有热爱篮球的人来说,对于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来说,这是无比美妙的一个故事,相信你自己,努力,命运会把你带到你该去的地方。

  记者:这就是你一直坚信的?

  马布里:对,这就是我遇到困难时一直跟自己说的。当初山西队把我裁掉,是非常大的打击,我满心欢喜地来到中国,以为新生活开始了,可就这样遭遇了当头一棒,我几乎能够想象出美国的媒体会写什么,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用笔要了我的命。

  那时候我跟自己说,平静,上帝一定有他的计划,他已经把你带到了距离家乡这么远的中国,努力吧。这才有了现在,我想命运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

  他的领悟 终于明白了科比的坚持

  记者:现在你把北京当家了?

  马布里:北京就是我的家,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如果不是在北京,我想故事不会以这样的轨迹发生。我和这支球队、这座城市走到一起是有原因的,虽然当初广东队也邀请过我,可我很清楚北京是更好的选择。

  记者:接下来几天会做什么?

  马布里:还有很多活动要参加,继续享受总冠军的快乐吧,不过,我不会再喝酒了,我已经接受教训了。然后我会回美国,我很想家人,他们也盼着我赶紧回去,和我一起分享总冠军的快乐。

  我准备把我们站在领奖台上的照片洗出来,做成一个巨大的画框挂在家里,每一次看到它,我都会笑的。

  记者:再接下来呢?

  马布里:再接下来,我该训练了,为新的赛季做好准备。那时候我们的任务是卫冕、是变得更强,我们会成为所有球队的目标,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夺冠之后的第二天,我突然想到了科比,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想要夺冠,这就是总冠军的魅力。是时候继续努力了,我希望这是北京队王朝的开始。



TA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