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ESPN:细数NBA非选秀球员 林书豪最疯狂

ESPN:细数NBA非选秀球员 林书豪最疯狂




林书豪
  北京时间4月7日,ESPN的马克-斯特恩撰写长文,通过林书豪的成功经历,透视联盟现役未经选秀球员的前世今生,并分析了林书豪今夏的动向。以下是全文的摘译。

  趋势

  如果说还有哪个赛季,比起本赛季来更像是未经选秀球员的春天,我绝对想不起来。赛季早些时候,本-华莱士出战了他生涯第1055场常规赛,由此,这位4届全明星和4届最佳防守球员得主,也超越了艾弗里-约翰逊,成为自1976年以来,出场次数最多的未经选秀球员。

  墨西哥籍中锋古斯塔沃-阿永最终在27岁时登陆NBA,为此他甚至不惜买断和原西甲俱乐部的合同。来到黄蜂后,他抓住了该队内线缺兵少将的机会,一跃成为各队在交易截止日向黄蜂问价的球员。他在2月一场对阵骑士的比赛中摘下17个篮板,和迈克尔-斯图尔特(19个篮板,1988年在国王)、雷吉-埃文斯(17个,2002年在超音速)和尤杜尼斯-哈斯勒姆(17,2004年在热火)并列,成为NBA过去50年,仅有的四位在单场比赛中摘下如此多篮板的未经选秀球员。

  接下来是3月,顶替德里克-罗斯的约翰-卢卡斯三世,在连续两战的48分钟内共砍下44分,率公牛相继战胜热火和魔术。那之后就是林书豪的崛起,菜鸟赛季效力勇士仅出战29场,命中率不过39%的他,却在尼克斯毫无预兆地爆发。由此他也成为所有未经选秀球员的榜样。

  高潮

  连续几周成为《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这在此前只有9位运动员做到过。然而,在林书豪跃居为全球偶像的童话旅程中,最闪亮的莫过于2月11日主场战胜湖人的那场比赛。那是他第3场首发,也是"林疯狂"的第4场,在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和卡梅隆-安东尼都缺阵的情况下,尼克斯老板会庆幸他们当初没裁掉林书豪。在这场由ESPN直播的比赛中,林书豪战胜了科比-布莱恩特。更疯狂的是:林书豪所做的一切,大家连做梦也想不到,而他也在科比最喜欢的球场,砍下38分,点亮了整个MSG,并就此改变了他的生涯轨迹。

  比较

  在他爆发的头11场比赛中,林书豪场均24分,命中率高达53%,率尼克斯取得9连胜。不过这一幕此前我们也并不陌生。罗纳德-"弗里普"-穆雷,在菜鸟赛季14场比赛单场得分从未过6分的他,在2003-04赛季之初顶替受伤的雷-阿伦出任首发,不料在该队头13场比赛中,场均竟贡献21.8分。但他的影响力从未比肩林书豪,部分原因是其成长的文化背景。

  统计

  在"林疯狂"处于巅峰时期,令人震惊的数据层出不穷。Elias Sports Bureau的统计就给了我们绝佳的参考。比如,林书豪在生涯前10次首发共砍下238分94次助攻,这已超过了德里克-罗斯(189、56)、约翰-斯托克顿(98、91)、伊塞亚-托马斯(212、69)和魔术师约翰逊(194、71)。而在他于2月5日对阵篮网爆发前,他单场得分最高不过13分。

  林书豪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很给力。截止到他因伤告别赛季,林书豪在第四节的效率值达到惊人的35.5,仅次于克里斯-保罗(37.2),在他身后则是罗斯(32.9)、凯里-欧文(32.2)、勒布朗-詹姆斯(30.7)和凯文-杜兰特(29.4)。

  未来

  正如NBA一位医疗专家本周告诉我的,肌腱和骨折都是典型的因使用过度而造成的伤病。不过他今夏在自由球员市场的行情,不会受到伤病,或者在换帅后的表现(连续7场比赛场均13.3分5.3次助攻)的影响。对联盟30队进行一番评估后,我们也可看到:就林书豪的能力和商业价值,再联系到今夏缺乏顶级完全自由球员,以及大多数球队都有充足薪资空间的情况,可以想见林书豪会成为各队高层的心头肉。

  但就笔者走访过的球队高层来看,几乎所有都认为林书豪会和尼克斯续约,除非史蒂夫-纳什亲口告诉尼克斯高层,他愿意接受中产条款加盟。那样的话,尼克斯高层将不得不动用"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条款"——该条款禁止任何别的球队,为某队效力时间未达三个赛季的受限自由球员提出高于中产条款的报价——来挽留林书豪。

  尼克斯并没有在休赛期同时网罗林书豪和纳什的念头。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却向ESPN透露,涉及到林书豪的各种赞助合同依然如雪片般飞来。再联系到他的身高、运动能力和无穷潜力,以及过去57天他屡次展示给我们的在关键时刻的无畏,都使得对他离队的担心变得可以理解。"他们不会让他离开的,"该人士肯定地说。


TAG:espn 选秀 林书豪 阿永 卢卡斯 尼克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