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西超双雄欧冠齐首败 最强豪门非无懈可击

西超双雄欧冠齐首败 最强豪门非无懈可击


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第一比赛日两场大战结束,皇马和巴萨相继被拜仁和切尔西击败,西甲两大巨人也同时遭受本赛季欧冠的首场失利。此前皇马、巴萨都保持不败,皇马9胜1平、巴萨8胜2平。“西超”双雄失利的原因各不相同,西甲球队会师欧冠决赛虽未梦破,但困难重重。

巴萨与切尔西的重逢,如同08/09赛季欧冠半决赛的续集,两队采用了与三年前几乎一样的战术,切尔西两道防线坚守,依靠德罗巴的个人能力和队友边路突破抓反击,他们抓住上半时补时阶段的反击取得进球,赢得了首回合比赛。可以这样说,切尔西复仇意志强烈,战术使用得当,球员发挥给力,切赫多次扑出巴萨近距离射门。

反观巴萨方面,与08/09赛季蓝桥之战相比,锋线和后防线人员有微小变化,但还是体现出面对切尔西的密集防守时办法不多。梅西第7次对阵切尔西破门乏术,巴萨两个边路的突破依然难有成效,定位球战术仍然单一,这与巴萨缺乏高点有一定关系,皮克刚刚伤愈今天没有登场。

与三年前相比,巴萨最大的变化是拥有法布雷加斯,今天比赛中小法频繁在锋线和中场换位。加盟巴萨之前,小法代表阿森纳与切尔西交战17次,阿森纳3胜4平10负处于绝对劣势,小法仅打入2个球。今天小法依然没能在切尔西面前讨得便宜,上半时一脚绵软的射门被阿科尔在门线救险,下半时小法被蒂亚戈换下。

本场比赛巴萨遭遇两个不利的因素,首先是运气太差,上半时桑切斯挑射打中横梁,下半时佩德罗兜射击中立柱,相比于08/09赛季欧冠次回合半决赛伊涅斯塔终场前远射破门,今天巴萨球员射门运气太差。其次,今天伦敦天降大雨,场地十分湿滑,这对于讲究传控的巴萨影响更大一些。

在临场指挥方面,瓜迪奥拉再次显示出缺乏应变策略。第66分钟做出首次换人,桑切斯换下佩德罗,然而后者登场后几乎消失,直到终场前有一次射门击中立柱;第78分钟蒂亚戈换下小法,巴萨进攻速度变得更慢;第87分钟小将昆卡换下体力下降的哈维,冲击力有了,但时间所剩无几。

结合昨天结束的另一场首回合半决赛,西甲另一支豪门皇马客场1-2不敌拜仁,连续20场比赛不败的纪录却在慕尼黑被拜仁终止。皇马上一场输球是三个月前国王杯1-2负于巴塞罗那。经过过去一天媒体的热议,皇马失利的原因已经很清晰,穆里尼奥保守思想和个别球员失误是皇马输球的主要原因。巴萨同样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吃过败仗了,上一次输球是2月初客场2-3负于奥萨苏纳,结果就在这两天之内“西超”双雄双双落败。尽管首回合都输了球,但巴萨和皇马的处境不同,皇马有1个客场进球,次回合1-0就能晋级决赛;巴萨必须在次回合全力取胜,还要防止切尔西进球,因为一旦切尔西在诺坎普打进1个球,巴萨需要进3个球才能翻盘。

从两场半决赛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尽管皇马和巴萨是本赛季全欧洲攻击火力最强的球队,但欧洲豪门面对“西超”双雄还是很有办法,拜仁用永不停息的进攻、切尔西用防反分别取胜,向全世界证明了西甲两家豪门存在弱点。
(网易体育)
TAG:皇马 巴萨 切尔西 拜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