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真正利物浦来了!只会灭曼联的不是真红军


  坊间流传一句玩笑话:"英超霸主利物浦,锄强扶弱最威武",指的就是利物浦往往遇强更强,但遇到弱队却往往拿不下的"特色"。本赛季在联赛中,利物浦曾经力克曼联、切尔西、阿森纳等诸多强队,但面对积分中下游的球队,却往往难求一胜,甚至输球,上一场联赛爆冷输给排名倒数第二的博尔顿就是明证。在联赛杯和足总杯两项赛事连续淘汰曼城和曼联这样的绝对强队之后,回到英超对阵狼队,虽然实力绝对占优,历史战绩和交锋记录也处于上风,但是外界还是不免对利物浦持谨慎观望态度。

  上半时比赛的走势也印证了人们对利物浦的印象——早早地占据比赛的优势并获得得分良机,但很难将优势转化为进球。上半场,利物浦在45分钟的时间内就有13次射门,并有8次射正,遥遥领先对手的4次射门和1次射正的数据,但比分依然是0比0。从比分和数据上看似乎和此前的比赛并无太大区别,但实际上,8次射正的数据已经为球队的最终爆发打下了伏笔——此前,利物浦一度是联赛中射门转化为进球效率最低的队伍。高射正率已经显示了球队的战术变化,尤其是在卡罗尔首发、唐宁替补的情况下。达格利什此役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边路传中的打法,让卡罗尔作为战术中锋使用,卡罗尔不再一味站在禁区内等头球,而是在反击中作为战术支点使用。此前对阵博尔顿和曼联,卡罗尔都曾用头球摆渡的方法送上助攻,这就是战术转变的最显著体现。

  卡罗尔状态复苏,而他身后的另外两名前锋的状态也是一样。在苏亚雷斯禁赛的情况下,32岁的老将贝拉米各项赛事的总进球数(9球)已经超越了苏亚雷斯(8球),成为目前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此役贝拉米1个进球,4次射正1次射偏2次射门被封堵;50次传球46成功,成功率达到92%,为全队最高;其中30次前场传球,成功率91%,同样是全队最高。此外他还送出了3次威胁球,和卡罗尔、查理-亚当并列全队第二。正是这样的表现,让赛后《天空体育》为他打出了9分的全场最高,称赞他持续不断的有威胁表现。而《镜报》同样把他评为全场最佳球员。赛后,达格利什说:"贝拉米的表现是无与伦比的,我真希望他是23岁而不是32岁!而他的表现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你感到惊讶,因为他在赛前已经准备好了一切。"

  本赛季一段时间内打不上主力、状态下滑的库伊特一度萌生了去意,甚至传出土耳其有球队对他已经报价的消息。但是库伊特依然留在了球队内,并且依靠自己勤勤恳恳的劳模表现征服了国王,连续取得了首发机会。上一场足总杯比赛绝杀曼联之后,库伊特延续了自己的给力表现,终于在本场比赛中取得了进球——这个进球是库伊特来到英超之后的第50个进球,而这第50球,足足让他等了8个月之久!进球后的库伊特张开五个手指,庆祝自己的这第50球,但是他的脸上早已没有了年轻时的狂喜,表情里有疲倦,有欣慰,更多的可能早已是对自己长久以来一种坚持的肯定。除了进球之外,库伊特全场送上了全队最高的5次威胁传球,证明他不仅可以进球,还可以在进攻端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

  派上的三名前锋卡罗尔、贝拉米、库伊特都取得进球,其中卡罗尔和库伊特还是破荒之球,让人不得不为利物浦最近的状态回勇感到惊讶。联赛杯和足总杯两项赛事分别淘汰曼城和曼联,对球队的精神层面的提升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亨德森就在足总杯的比赛结束后说:"连续淘汰曼城双雄,展示了我们球队的能力和勇气。我们有信心在各项赛事中走得更远。"而达格利什在淘汰曼联之后说的"我们的赛季才刚刚开始",现在想来也绝非虚言。以前的利物浦,可以说"谁都敢输",虽然能够不惜一切地击败死敌曼联,但面对弱旅不能赢球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但此役全队表现出的技战术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东西让人们不得不惊叹,原来利物浦不是仅仅能灭曼联!

  此役斯皮林伤愈复出,在防守后腰的位置上尽职尽责。虽然很少在镜头内出现,但是数据说明了一切。此役斯皮林的传球次数、抢断成功率均为全队最高——正是在防守端的这种给力表现解放了不善防守的查理-亚当,让后者能安心组织进攻,最终全场送出2次助攻。而斯皮林除了防守,进攻端也一样努力,在1次助攻以外,还送出了2次有威胁的传球。在受伤之前,卢卡斯经常是全队传球次数最多、抢断成功率最高的球员,而斯皮林此役完美地结果了卢卡斯的衣钵。而他的复出,也将最大程度上地分担球队中场的防守任务,从而解放以进攻见长的杰拉德和查理-亚当。

  此役杰拉德并未进入比赛大名单,有消息称他是因为腿筋拉伤所致。但是达格利什否认了这样的说法,称杰拉德只是需要休息:"杰拉德今天休息得很好,这样我就不会为挑选周一比赛的大名单而头疼了(球队周一将对阵热刺)!"

  前锋状态复苏、后腰伤愈复出、杰拉德健康、苏亚雷斯即将归队,一切看上去都在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在利物浦取胜的同时,曼城输球、切尔西平局,联赛的争冠态势更加扑朔迷离。利物浦距离第一集团积分差距过大,争取第四名将是他们的切实目标。在阿森纳和纽卡尚未比赛的情况下,利物浦距离切尔西4分,这样的差距并不是不可逆转。而在联赛杯和足总杯都向前挺进的情况下,利物浦的精神状态无比高昂。人员的利好和上佳的精神状态,将使人们有理由期待一支斗志昂扬和状态良好的利物浦。达格利什说得好:"我们为什么要在冬窗买人呢?这支球队让我看不出买人的需要。"  (新浪体育)
真正利物浦来了!只会灭曼联的不是真红军

TAG:利物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