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解析巴萨当下难题 为成全小法牺牲了哈维


  哈维这位巴萨俱乐部的"舵手",因为球队战术的混乱而失去了方向,就像《世界报》所说的,现在瓜迪奥拉的球队越来越失去特色,瓜帅将梅西和法布雷加斯的"无政府主义"放在了首要位置,而哈维主导的进攻组织却被放在次要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哈维这座巴萨进攻的灯塔,也就前所未有地黯淡了,他已经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巴萨也无法"拨乱反正"。
  
  一个月前,巴西桑托斯俱乐部队主教练墨里西还对巴萨在世俱杯决赛中精彩绝伦的足球崇拜得五体投地,他认为,桑托斯输给巴萨是完全合理的,"我们明白了原来球队可以在没有前锋的情况下保持进攻,巴萨用3-7-0战术战胜另外我们!"在世俱杯决赛中,巴萨在中场密集囤积球员,打出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比赛,哈维是巴萨的战术核心,他代表着巴萨的足球哲学。
  
  不过,巴萨在去年12月份获得的来自全世界的赞誉,很快就开始消失了。如果在日本瓜迪奥拉是让7名中场球员登场的话,那在上周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他排出的是6后卫的阵型。瓜迪奥拉总能在办公室里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不过近期的巴萨已经丢掉了很多的特色,而正是这些特色,让巴萨拿到了近年来16个可争夺的冠军中的13个。巴萨的战术越来越失去特色,而哈维这个巴萨足球哲学的代表,在这种退化中承受的痛苦也比谁都要多。
  现在已经不需要一位教练来模仿乌戈·桑切斯,安排奇科那样的球员对哈维进行死缠烂打了。2009-10赛季,哈维在对阿尔梅利亚的比赛中遭遇对方球员奇科的贴身防守,他在赛后抱怨说:"这太疯狂了,我从未在比赛中感到如此无聊,甚至连我上厕所他都要跟着....."现在的哈维遭遇的是另一种无聊,是一种遭遇战术崩塌,陷入自己的主教练设置的战术迷宫无法找到出路的无聊。瓜帅在比赛中不断变阵,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他甚至在45分钟内变阵3次,这让哈维这样的球员感到无所适从,因为以往当球队处于无序状态时,他总能坚持自己的踢球方式。巴萨队内的一些球员已经不清楚自己的真正功能了,比如阿尔维斯,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他甚至踢了球队的中锋。
  
  对比利亚雷亚尔,在伊涅斯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哈维是感觉最不痛快的球员之一,因为比赛中他不得不经常与马斯切拉诺和布斯克茨组成的双后腰进行配合,这两位球员都在他身后活动。在哈维前面跑动的是小法,每当小法拿球,总会显得有些游离于球队战术之外,他无法与梅西建立必要的联系,而阿根廷人又已经习惯于当球队的超级英雄。
  
  小法的"无政府主义"对巴萨来说其实是不合适的,也是与哈维追求秩序的特质相冲突的。其结果就是哈维在前场根本无法发挥作用,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队友置球队的战术秩序与战术核心不顾,只想尽快地抵达对方的球门。这样,尽管巴萨的控球率仍然很高,球队的负面因素却在成倍增加,球队在中场的人数优势突然消失了,传球的机会大大减少了,而对手的球员因为巴萨的这种欠缺灵感的火花而欢欣鼓舞,他们很容易就破坏巴萨的进攻。
  
  自从巴萨球员结束新年假期归队之后,哈维就感觉自己无法控球了,其结果就是无法控制比赛。上周六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并非个例,事实上一月份,哈维在很多场比赛里都感觉十分无奈。比如客场1比1被西班牙人追平的比赛,在诺坎普4比2战胜贝蒂斯的比赛中甚至出现了哈维和瓜迪奥拉口角的场面,上周对皇马的国王杯比赛——这是巴萨4年来第一次在中场之争中不敌皇马。哈维的脚后跟跟腱有陈旧性的老伤,这样的伤病甚至威胁他退役,但哈维对带伤上场从来都是无怨无悔。在巴萨队内,哈维也是队友们的偶像,大家认为巴萨的成本很大程度是因为哈维的贡献。但现在,哈维只能等待球队恢复足球精华。不过瓜迪奥拉眼下还没有考虑这个,据悉,瓜迪奥拉现在想的是通过宣布自己与巴萨的续约,来振奋球队的士气。也就是说,哈维在战术上的边缘化,恐怕还得延续一段时间。(新浪体育)
解析巴萨当下难题 为成全小法牺牲了哈维

TAG:巴萨 瓜迪奥拉 梅西 哈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