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西部赛季总结 豪强湖人神奇马刺崛起雷霆

西部赛季总结 豪强湖人神奇马刺崛起雷霆


西部常规赛总结
  2011-12赛季的西部可以说打破了旧有格局,湖人不再独霸一方,小牛进入衰退期,各方势力方兴未艾,西部正进入一个乱象丛生的格局,正期待新的霸主诞生。

  马刺、雷霆凯歌高奏

  雷霆在全明星后战绩平平,这给了马刺反超良机。虽然西部头名之争的过程与热火迥异,但东、西部的主题倒是一致:团队战胜个人主义。热火的三巨头没有帮热火拿到东部第一,同样以暴力三少闻名的雷霆也丢掉了第一,战胜他们的两支队伍都以团队作战著称,所不同的是,公牛更多依赖防守,而马刺的进攻则是行云流水,场均得分联盟第二,每一百回合进攻效率则是联盟第一(第二名刚好是雷霆)。如果说,公牛在没有罗斯打出的表现令人称奇,那么马刺的第一颇有些信手拈来:帕克的出场时间只有32.1分钟、邓肯28.2分钟、吉诺比利23.3分钟,三人或战略性,或因伤休战6、8和32场,即使如此,马刺还是轻松打出两波11连胜。

  雷霆无疑是马刺的反面例子,他们的三位年少领军人物青春无敌,雷霆非常仰仗三大核心的攻击能力。而杜兰特、威斯布鲁克更是一场不歇,打满整个赛季。不过对三少的严重依赖也让雷霆在下半赛季出现起伏,尤其是在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发挥受限,或者哈登缺阵的情况下。

  洛城双雄

  保罗联手格里芬虽然吸引了无数眼球,可快船的底蕴比湖人还确实有欠缺,这不是说什么冠军文化,而就是实打实的阵容深度,尤其是在比卢普斯受伤之后。因为保罗的关系,快船是联盟攻防节奏最慢的队伍之一(保罗无疑更适合慢节奏打法,其职业生涯都是如此,他和纳什是完全相反的控卫),保罗的存在确实保证了快船的进攻质量,他们有不错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而且联盟第二低的失误次数。但是在防守端,快船的表现令人失望,每一百回合失分列在联盟第18位。

  湖人的问题则是攻守失衡,赛季前半段,迈克-布朗一味强调防守,导致球队过度依赖球员的单打,进攻质量平平,紫衫军一度连续12场得分未能破百。之后塞申斯加盟,湖人攻击问题烟消云散,可随之而来的则是防守问题,失分频频破百。不过塞申斯的加盟以及拜纳姆的进步,多少让人记起了他们有颗冠军的心,当然,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科比的油箱里还有多少油。

  狂野西部乱象丛生

  2011-12赛季的西部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乱。赛季中期,西部从第3到第11的胜场差竟然在3场以内。老牌强队各有各的问题,湖人先是进攻乏力,小牛则老态尽显,失去钱德勒让球队防守失去屏障,进攻端更加荒腔走板,新加入的奥多姆迟迟无法融入球队,最后落得个买断走人的结果,搞得达拉斯哀鸿遍野。

  西北赛区的几支青年军在赛季初气势如虹,开拓者、掘金一度占据了西部前四的位置,连森林狼也进入过前八,但过多的伤病拖累了几支球队后半程的表现。开拓者、森林狼兵败如山倒,掘金则悬崖勒马,最终拿到西部第六位置。这种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背景下,自然给了像火箭、太阳这样的队伍可乘之机,火箭若不是在赛季末来了一波令人跌碎眼镜的6连败,进入季后赛的原本该是休斯敦人。至于太阳,怪只怪他们开局太烂,前31场输掉了19场,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凭借厚实内线群稳扎稳打的爵士后来居上,于收官日前一战击败太阳,锁定季后赛。

TAG:常规赛 马刺 雷霆 湖人 快船 小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