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巴萨再选菜鸟主帅 他因何击败贝尔萨当选

巴萨再选菜鸟主帅 他因何击败贝尔萨当选



不是贝尔萨,也不是博阿斯,更不是温格,布兰克。当罗塞尔宣布巴萨新任主帅是蒂托-比拉诺瓦时,就连巴萨在场的8名球员都感觉错愕。比拉诺瓦何许人也?他没有过正式执教任何一支球队的经历,但被委以巴萨一线队主帅重任。不挑大牌名家,只选最合适的,这就是巴萨足球的一种传承。毫无疑问,现阶段最适合巴萨的,非比拉诺瓦莫属。


有必要介绍一下比拉诺瓦,这位42岁的西班牙人球员时代司职中场,15岁进入巴萨少年队,在巴萨的足球文化里熏陶6年。不过成为职业球员之后,比拉诺瓦没有为巴萨一线队出战过,辗转于塞尔塔、马洛卡等非豪门球队。2007年,瓜迪奥拉率领巴萨B队征战第4级别联赛时,比拉诺瓦就成为他的助手。2008年夏天瓜帅出人意料成为巴萨新任主帅,比拉诺瓦顺理成章的升为一线队助教。在独立执教这个领域上,比拉诺瓦的经验为零!是彻头彻尾的“菜鸟”。


比拉诺瓦只比瓜迪奥拉大15个月,瓜迪奥拉在1983年加盟拉马西亚,比拉诺瓦则在1984年成为巴萨青训球员,两人有着长达20多年的友谊。蒂托和瓜帅共事5年时间,巴萨开创梦三队辉煌,他也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助理教练,比拉诺瓦承担着战术设计、训练安排等任务。甚至瓜迪奥拉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表示:“我其实就是蒂托的传声筒。”今年年初的fifa颁奖盛典上,瓜迪奥拉获得最佳主帅殊荣,他也将这个奖项送给比拉诺瓦。一来是因为后者刚刚接受腮腺瘤手术,二来,比拉诺瓦也确确实实给瓜迪奥拉很多实质性帮助。


本赛季的巴萨尽管失去欧冠,联赛夺冠也没有希望,但事实上这支球队处在巅峰期,因此下赛季肯定不需要太大变动,位置现阶段的稳定,只需要进行小修小补,而非2008年瓜迪奥拉上任那样,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巴萨选择比拉诺瓦,也是选择稳定。毫无疑问,和瓜帅合作长达5年的比拉诺瓦,要比贝尔萨、温格、博阿斯等热门继承人更加熟悉巴萨。下赛季的巴萨,仍将是欧冠、西甲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他们具备这个实力,比拉诺瓦接手巴萨,不至于让球队下赛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论名气,比拉诺瓦远不如上文所提到的贝尔萨、温格等人,不过巴萨选择他作为主帅,并非是过渡性质的主教练,是对巴萨足球精神的一种传承。正如技术总监苏比萨雷塔说的那样:“当巴萨需要新队员时,我们会在青年队寻找;当巴萨需要新主帅时,我们同样会在俱乐部发掘。比拉诺瓦代表着勤奋的工作,先进的理念和缜密的分析。”主席罗塞尔也认为,比拉诺瓦是巴萨的人,他了解这支球队。


当初瓜迪奥拉在一片怀疑声中走上巴萨主帅位置,但是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这让巴萨高层更相信自家主帅的实力。比拉诺瓦和瓜迪奥拉一样,在出任巴萨主帅之前,并没有辉煌的执教履历,但巴萨足球文化是,球队的主帅,需要了解俱乐部、更衣室文化,信任青训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这又是比拉诺瓦比其他接班人强的地方。 (网易体育)
TAG:巴塞罗那 比诺瓦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