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太公上任即被翻旧账 旧患丛生祸福难预料

太公上任即被翻旧账 旧患丛生祸福难预料


  英格兰帅位悬疑尘埃落定,主教练名牌找到了新的主人,但老问题一样没少。身边紧挨着自命不凡的足总主席伯恩斯坦以及五名决定聘请他的高层,意外后来居上超越老雷德克纳普就认三狮掌门的霍奇森,在就认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着从舰队街到普通球迷怀疑的目光,他的应对从容不迫,滴水不漏,想必尤其令他身边这群官老爷们为他们的决定感到满意。
  
  可是,英格兰队长是谁?"还没决定";本就关系微妙的特里和费迪南德在"歧视门"后还能尽释前嫌重新携手么?"需要和他们谈谈";能否争取到球员和球迷的支持?"对每位教练都一样";夺走老雷德克纳普觊觎许久的职位?"他给我留了条语音讯息,我希望我们还是朋友"。
  
  这是一种安全、保守而且毫无风险的应对,就像他的为人和他长达36年的教练生涯中所率领的多数球队一样,小心翼翼,难觅大气。唯一把霍奇森搞得有点措手不及的问题是一位来自Channel 4 新闻节目的电视记者翻出他当年在种族隔离的南非踢球的旧账,"40年后再谈起来有点不公平,"霍奇森支支吾吾地抗议道,他解释说当年他并没有仔细考虑过南非的政治状况,即便他承认那时的南非是"邪恶统治"。
  
  然而,成为英格兰主教练就要面对这些无孔不入的刁难,你既要率领一群自大的球星取得成功,还必须是道德楷模,私生活没有任何瑕疵,还要长袖善舞,八面玲珑,和媒体和球迷都搞好关系。无怪乎它被称为"不可能的任务",只不过这不是在拍"碟中谍",没有那么多不可思议的奇迹。所以,不管是谁的名字被换上英格兰队主教练的名牌,他总会被舰队街扒粪挖出不光彩的过去,从霍德尔到埃里克森,从麦克拉伦到卡佩罗,不一而足,从无例外,他可以一夜之间成为民族英雄,也同样可以顷刻下变成千夫所指的罪人,或者说,前者只是准备,后者才是终极的命运。
  
  这本身就是足球鼻祖的足球世界中根深蒂固的矛盾,无论他们多么渴望向前看,但守旧的传统和执念似乎永远是他们前进的羁绊,令他们步履维艰。无论是谁来负责为三狮的上场名单填11个名字,噩梦般的往事总会像幽灵般纠缠着他们,阴魂不散。
  
  在霍奇森为数不多的爆料中,他证实了肯定将带上因为预选赛愚蠢的红牌而背负两场禁赛的鲁尼去乌克兰。但是新闻发布会上最精彩的对白不是来自本当是主角的新主帅,而来自于一位会计——足总主席伯恩斯坦,这位前曼城俱乐部主席强调霍奇森是英格兰队历史上13位正式主教练中第一位就任前就拥有国家队执教经验的掌门人,他宣称由四位成员组成的足总决策小组"大约在一个月前"就认定了西布罗姆维奇主帅是首选。
  
  如果此言当真,那么三周前足总董事会成员菲尔-加特塞德接受采访时公开放出老雷是"一位优秀的主帅"的可疑言论时,为什么决策小组将决议保密了那么久呢?伯恩斯坦说"现在的时机绝对合适",因为需要"避免影响西布朗保级"。可他们却似无人关心热刺因为老雷的风言风语所受到的巨大影响,因为担心失去主帅,白鹿巷的整个赛季自2月份后一泻千里,从稳坐第三的位置到现在面临着连欧冠资格都捞不着的窘境,难道西布朗就比热刺重要到哪儿去?直到上周末,一些热刺高层还坚信老雷德克纳普下赛季将会君临温布利,而不是留守白鹿巷教练席,足总接洽西布朗让他们吃惊的程度,绝不亚于老雷和霍太公两位当事人自己。
  
  可是话说回来,霍太公作为卡佩罗的替身,绝对值得尊重,他也应该获得时间和耐心去开展工作,对于向来志大才疏的英格兰队而言,性格谨慎沉稳的霍奇森纵使在利物浦有过失败的经历,却依然是一个足够明智的选择,足总愿意给他一份为期4年,截止到2016年法国欧锦赛的合同这件事本身,就传达出敢于持续信任老帅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施展拳脚的信心,因为届时他就68岁了。只不过,他将要面对的解决一大堆声名显赫如卡佩罗都一筹莫展的难题。
TAG:英格兰 托特纳姆热刺 霍奇森 西布罗姆维奇 雷德克纳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