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此消彼长乃世道轮回 皇马问鼎霸权或交替

此消彼长乃世道轮回 皇马问鼎霸权或交替


  经过四年漫长的等待,皇马昨天凌晨终于结束了巴塞罗那对西甲赛场的恐怖统治重夺联赛冠军,寻回了失落的王冠。对穆里尼奥来说,这是他自上赛季的国王杯之后在西班牙夺得的第二尊奖杯,但是这座冠军的意义却要深远得多,因为他们要经过38轮马拉松式的长跑,击败被广泛誉为足球史上最佳的球队拿到的奖赏。随着瓜迪奥拉即将辞别加泰罗尼亚,穆里尼奥将更有机会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更上层楼,然而我们有望见证西班牙足球又一次的霸权更替么?
  
  常有人说足球像人生一样在不断轮回,西班牙足坛的语境下通常意味着皇马和巴萨的轮流坐庄,尤其是近年,两大巨头在经济版图上的全面扩张更进一步的加剧了西甲的两极分化,让他们从财力到竞技都让其他球队难以望其项背,但历史显示无论谁都无法超越一定的历史阶段持续统治西甲。比如1986到1990年,皇马实现了西甲五连冠之后,巴萨立即凭借克鲁伊夫的梦之队的四连庄还以颜色。不管怎样,每一次的轮回都会将某段霸权走向消亡。
  
  瓜迪奥拉本希望能效仿恩师完成西甲四连冠,但是41岁的加泰罗尼亚人却眼睁睁的看着他精心打造的球队倒在了最后关头,在诺坎普输给了斗志更强、板凳更强、求胜欲望更强的死敌,要知道,自瓜迪奥拉执教以来,此前巴萨在联赛中还从未输给过皇马,截至目前的115粒进球,极有可能突破100个积分大关,穆里尼奥的球队从任何角度都配得上本赛季西甲的王者。
  
  但是接下去会发生什么?
  
  扶正瓜迪奥拉的助手比拉诺瓦,巴萨相信他们能让球队实现平稳的过渡,最大程度避免换帅的动荡,像刚开始时的瓜迪奥拉一样,比拉诺瓦也欠缺在最顶级水平中独当一面的经验,但是过去4个赛季在好友身边耳濡目染,让他非常清楚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但是,在斩获皇马自2008年以来的首座联赛冠军后,双雄争夺中占上风的将必然是穆里尼奥的球队,一旦他的球队开始收获冠军,通常都将是对手的凶兆。穆里尼奥已经明确表示他打算在西班牙待第3个赛季,说明他的目标将是为皇马拿下失落十载的欧冠,以及蝉联西甲。
  
  巴萨的主力阵容依然强于皇马的先发,但随着普约尔和哈维步入暮年,比利亚断腿未愈,皮克状态饱受诟病,夏季引援补充势在必行。球队的战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如何保证从瓜迪奥拉到比拉诺瓦的平稳过渡,何况还有转会市场的成败以及比拉诺瓦在战术、激励以及对球员心理的调整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掣肘。巴萨新帅在战术方面的造诣不浅,深得球员钦佩,但是他是否拥有瓜迪奥拉的人格魅力仍有待观察,而对其是否能取得相似成功的可能,仍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与此同时,皇马的板凳深度却显然优于巴萨,可是西班牙税法的调整意味着新首相拉霍伊治下的政府已经将高收入人群的税率调高到了超过50%,此举必然让皇马很难保全所有的明星球员,要维持现有的庞大阵容将需要更巨糜的开支,虽然穆里尼奥在本赛季西甲夺冠后几乎不可能马上走人,下赛季皇马也大有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然而或许更重要的是,穆里尼奥深知如何保持皇马对胜利的渴望,他从来都保证未来的赛季会比先前更好。
  
  世道轮回?现在为时尚早,尚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是随着皇马再度超越巴萨夺取西甲冠军,而红蓝军团又疲于应付失去瓜迪奥拉的重大损失,恐怕也不是意外。
TAG:皇家马德里 巴塞罗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