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林书豪角色巨变依然发生 从此只能是配角


林疯狂宣告结束?
  纽约尼克斯临阵换帅,但效果还不错。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们在主场以121-79击败了波特兰开拓者,林书豪出战23分钟,4投2中得到6分4篮板6助攻2抢断6失误。

  今天,尼克斯在六连败后终于出现大的变动,他们的主帅迈克-德安东尼辞职下课,助理教练迈克-伍德森临时顶上。伍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对球队进行太大的改变,但他也承认会有一些调整,会给卡梅罗-安东尼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更多的球权和空间。伍德森的话虽然不多,但从他给出的信息来看,恐怕林书豪必须意识到自己的危机即将到来。

  伍德森是个什么人?他在球员时期是个摇摆人,巅峰期也曾有场均18.0分2.4篮板3.4助攻1.4抢断的成绩,或许是出于对自己的球风喜爱,所以他倒是很喜欢全能型球员,而对控卫的要求不那么高。

  或许,说伍德森对控卫要求不高还有些保守了,事实上,他的球队似乎完全不需要控卫。在他执教老鹰的最后一年,即2009-10赛季,联盟控卫的回合占用率最高的是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达到31.2,德里克-罗斯是26.3,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是25.9;而老鹰呢?杰夫-蒂格的回合占用率是19.4,位居第34位——更可怕的是,他还不是老鹰的先发控卫!老鹰先发控卫迈克-毕比的回合占用率居然低至16.3!这几乎只是排名第一的阿里纳斯的一半而已!

  先发控卫的回合占用率在所有控卫中位居第52位,这意味着在伍德森的球队中,控卫的戏份非常低,他们先发控卫的重要性甚至不如很多球队的替补控卫。

  在本场比赛中,林书豪的数据也很一般,全场6分6助攻只能说差强人意,而半场过去,林书豪只出手3次,甚至比5投0中的兰德里-菲尔德斯还少。造成这样的局面,是林书豪个人进攻不行吗?显然不是,随便找出一个例子,就能看出阿豪的状态:

  第三节还有8分30秒,林书豪在抢篮板时奋力扑击,从开拓者球员手中断下皮球,随后一条龙飞奔到前场,虽然身后泰森-钱德勒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已经跟进,但阿豪在面对三人防守时依然选择加速跳步过人,而疲惫的开拓者也无法跟上"林风暴"的速度,林书豪一个跳步杀进篮下,随后在追防球员快要贴近时反身上篮完成进攻。

  但问题是,林书豪空有这样的身手,但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变成了老鹰式的控卫:持球推进到前场,把球交给安东尼或者小斯,随后拉扯到三分线外接球;虽然尼克斯的快攻打得有声有色,但需要看到的是,本场比赛林书豪传出了大量的跨场长传,一传出球速度尤其快,而以往,这样的表现是非常少见的,而这么做的结果,也导致林书豪的失误变得比较多。显然,这不是林书豪的惯有节奏。

  林书豪是一个高回合占用率的球员,他的球风与约翰-沃尔、德里克-罗斯很接近,如果不让林书豪用进攻带动组织,那么他和拜伦-戴维斯就不会有明显的差距。4投2中,6分6助攻,这是"林来疯"时代出手得分新低纪录。胜利或许能掩盖一些问题,但林书豪和伍德森的搭配,着实值得球迷紧密关注。

林书豪角色巨变依然发生 从此只能是配角

TAG:伍德森 德安东尼 林书豪 尼克斯 控卫 安东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