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队魂发威如天神下凡 利物浦涅槃怎能缺他


  有朝一日他们终究要为如何替代他而烦恼,但是今天凌晨的默西塞德比,第400次参加英超的杰拉德用一次技惊四座的帽子戏法再次证明了他对利物浦有多重要。他不仅毁掉了莫耶斯执教埃弗顿10周年的庆祝仪式,还成为了自1982年在古迪逊公园上演大四喜的伊恩-拉什之后首位在默西塞德比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在这个五味杂陈的赛季,在经历英超三连败之后,现在正是利物浦需要他们的队长站出来阻止球队向中游滑落的时候。
  
  杰拉德似乎总对大场面有种敏锐的嗅觉,儿时曾是埃弗顿球迷的利物浦队长赛后表示能在德比战上演帽子戏法阻止红军三连败的颓势"额外特别"。比赛的确成了杰拉德的个人秀,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400场联赛中,他全方位的展示了自己能成为过去10年红军图腾般人物的理由,是他,独力为安菲尔德带来了自去年底以来的首场联赛胜利。
  
  场上其他人出现在第34分钟他的那个位置时射不出那么风骚的一脚,当球滚向他弱势的左脚,他一改往日雷霆万钧的劲射,改用轻巧而精妙的挑射穿过霍华德和众后卫的头顶直挂球门远角,以紧张刺激的方式完成了一次经典的防守反击。
  
  精确的把握、娴熟的技巧、成竹在胸的大局观,当他下半场在10码处接苏亚雷斯右侧传球劲射扩大领先优势时再度将这些优点体现得淋漓尽致。补时阶段擒下英超时代默西塞德比的首个帽子戏法让他名垂青史,苏亚雷斯在埃弗顿禁区内的闪转腾挪为他的破门做足了铺垫,杰拉德要做的仅仅是抬脚送进网窝。
  
  上个主场对垒阿森纳,利物浦虽然完全占据了上风,但门前却缺少应有的效率将优势转化为得分,结果在补时阶段被范佩西冷箭夺命。有何不同?少了杰拉德。本赛季利物浦破门乏术的毛病路人皆知,而安菲尔德在联赛中连吞8场平局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杰拉德受伤缺阵。饶是苏亚雷斯盘带了得,带球如穿花蝴蝶般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在门前他却缺乏致命的杀招,本赛季他仅有6粒英超进球入账,更要命的是去年10月中与埃夫拉陷入种族歧视事件后更仅有两次破门记录。
  
  前几年常有杰拉德已在走下坡路的议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持续不断地脚踝和腹股沟老伤,使得他在比赛中不时显得缓慢、迟滞、力不从心,难以再现过去他在中场要津的无穷活力,但今晨与埃弗顿一役他再次展现出他还能有怎样的贡献,正如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奇迹,还有2006年的足总杯决赛那般,他依然可以奉献史诗般的英雄壮举。
  
  现在的利物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他挺身而出,托雷斯已走,利物浦想要重新确立自己在英格兰足坛的豪门地位,需要他和苏亚雷斯联手激活红军的进攻火花。像安迪-卡罗尔、唐宁、亨德森和查理-亚当这样的"国王系"新援都曾被视为俱乐部重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个晚上,他们在杰拉德的光芒万丈下,都显得黯淡无光。
  
  联赛杯夺冠或许可以被视为成长中的利物浦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预兆,但是最牵动默西塞德神经的联赛成绩却进展缓慢,想要真正向前四名发起冲击,今年夏天的转会窗口,默西河畔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完成。无论是重归欧冠序列,抑或更进一步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他们都需要杰拉德——这位图腾般的队魂、领袖、精神支柱的护庇左右,指引红军,照亮前路的方向。
队魂发威如天神下凡 利物浦涅槃怎能缺他

TAG:利物浦 杰拉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