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姚明:怀念火箭的美好时光 第一次当观众


姚明重回休斯顿接受采访
  在今天休斯顿火箭队主场迎战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而又亲切的身影——前火箭队中锋姚明。在接受采访时,姚明依旧展现了他善谈而又幽默的风格。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回到丰田中心,你会感觉有些奇怪吗?

  姚明:奇怪?我对这座体育馆太熟悉了,只是我今晚不是来工作的。(笑)以前每次我来的时候,不是训练就是比赛,但今天没有这些事。

  记者:既然这是你第一次不是为了工作而来到这个体育馆,会不会心情上有些不同?

  姚明:(突然打岔朝远处招手)那个是罗恩(阿泰斯特)吗?

  记者:不是罗恩,是没他世界和平(笑)

  姚明:哈哈,对了。

  记者:和你当队友的时候他还是罗恩阿泰斯特……(重复刚才的问题)你现在无事一身轻的来到这个体育馆,是什么心情?

  姚明:不仅是走进这个体育馆,我开车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感到一切都太熟悉了。我在这里过了将近十年。虽然今天我是以不同的身份走进球馆,但是看到你们(记者)也让我很开心。

  记者:你对自己在这里的职业生涯怎么看?

  姚明:首先是感激,我很高兴能够在休斯顿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一个伟大的球队,我们有出色的球迷和媒体,你们都对我非常好。我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我自己也从一个大男孩变得更加成熟。这座城市里充满我的经历和感情。

  记者:你对于自己的脚伤怎么看?

  姚明:我有时候也会回想过去,但我更多还是会向前看,时光不会重来。

  记者:你现在的脚怎么样?

  姚明:还不错,可以走路,但是没办法打球。

  记者:火箭一直在苦苦寻找可以替代你的中锋,你怎么看?

  姚明:老实说,我今年还没看过火箭的比赛,今天是我这赛季看的第一场。这不是我的问题,而是电视台已经不转播火箭的球了。但我一直通过新闻和互联网关注着火箭队,我很喜欢他们努力拼搏的表现。尽管这是个缩水的赛季,球队又遇到了很多伤病,但球队现在仍然在为季后赛席位而战斗。虽然今晚有几个球员不能出场,但我相信他们仍然会竭尽全力来争取胜利的,就像过去我们一直做的那样。

  记者:你对于现在队中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姚明:建议……除了关于我的更衣柜的吗?(笑)我想他们已经从队中的老兵那里得到很多经验了,像是斯科拉、洛瑞、凯文(没说是哪个凯文),我相信这些老队员有很多东西可以传授给新秀。他们是很好的老师,也是很好的榜样。

  记者:所以你没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姚明:我还没有这个机会,我才刚刚回来。

  记者:你对于在这打球很怀念吧?

  姚明:非常还念。

  记者:你在这里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姚明:每次当尼尔森-路易斯(火箭新闻官)说"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

  记者:(哈哈大笑)

  记者:当你和麦蒂都健康的时候,很多人都相信你们能打入总决赛。

  姚明:我们确实曾有过这样的机会,但没有抓住,就像我之前说的,时光不会重来。但是我们可以面对自己说"我们已经尽力了",然后转身离开。

  记者:你现在的新生活如何?

  姚明:大不一样,生活的节奏也不同了。在火箭时,我不需要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但上学要累多了。

  记者:你的球队现在如何?

  姚明:我们可是季后赛球队,(笑)常规赛第六名。我们从美国球员和美国教练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我们的中国球员也打得很出色,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上海大鲨鱼就像是火箭,我们永远是以低姿态来开始一个赛季的。

  记者:当你和朋友一起观看NBA的时候,如果他们问你和奥尼尔、魔兽、科比这些球员打球是什么感觉,你会怎么回答?

  姚明:这个问题我被问过太多次了,和奥尼尔对抗是什么感觉。我的回答是:如果这里有一堵墙,你开车100迈撞上去的感觉,就和跟奥尼尔打球差不多。

  记者:你对于夏天的奥运会怎么看?

  姚明:这会是个全新的经历……话说什么时候才是最后一个问题?我有点……

  记者:拜托了

  姚明:我已经不需要再遵守NBA的规则了

  记者:当然了,哈哈。

  姚明:这个夏天会是个新的经历,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体育。我相信奥林匹克给每个人接触最原始的体育运动的机会,这不仅是身体对抗,也是精神上的挑战,对于运动员的一生都会有所助益。

姚明:怀念火箭的美好时光 第一次当观众

TAG:姚明 火箭 休斯顿 湖人 麦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