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Goal.com视点:梅西,新传奇与历史的战争

Lionel Messi - Barcelona Lionel Messi - Barcelona
  首次代表阿根廷国家队上演帽子戏法,冠军联赛改制后首位单场取得五个进球的球员……梅西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仅用"出色"二字来形容似乎都略嫌单薄了。就在当地时间周二晚进行的巴塞罗那与格拉纳达的比赛中,这位射手完成了自己本赛季第六个帽子戏法,帮助红蓝军团全取三分的同时,也正式成为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而这一天,梅西还不满25岁。
  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2005年5月1日,重回巴塞罗那与阿尔巴赛特的那场联赛比赛现场。巴萨已经大比分领先对手,场边的第四裁判刚刚放下显示将补时三分钟的电子显示屏。罗纳尔迪尼奥坐镇巴萨锋线正中间的位置,而左路则是一名刚刚替补出场的阿根廷球员,他的名字叫做梅西。
  
  虽然在87分钟才获得出场机会,但短短的三分钟里,梅西已经攻破了阿尔巴塞特的球门。当值裁判认为久利越位在先,进球被判无效。但梅西并没有因此放弃。"小跳蚤"在左路卷土重来,与罗纳尔迪尼奥配合,获得了与对方门将劳尔-瓦尔布埃纳"一对一"的机会。年轻的梅西并没有因过度兴奋而急躁起来。相反,这位小个子前锋展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冷静。其耐心地等待皮球弹起到合适的高度,再用灵巧的左脚打出一记精妙的挑射。皮球飞入了网窝的同时,诺坎普的观众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历史则在这一刻悄悄地掀开了新的一页。
  
  尽管梅西当时创下的17岁10个月零7天的巴萨最年轻联赛进球球员记录之后被博扬打破,但将近七年过去后,这位阿根廷人又创下了一个新的记录。他以234个进球成为了俱乐部取得进球最多的球员。而这一天梅西还不满25岁。哪怕是最大胆的预言者也难以估计出梅西退役时的进球数,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如果梅西那时依然身披这件红蓝箭条衫,那巴萨的后来者们将难以打破这个记录。
  
  
  
巴塞罗那历史射手榜
  
1.莱昂纳尔-梅西(阿根廷)2005-234
2.塞萨尔-罗德里格斯 (西班牙)
  
1942-55232
  
3.拉迪斯劳-库巴拉 (匈牙利)
  
1951-61194
4.何塞普-萨米蒂埃 (西班牙)
  
1919-32178
5.何塞普-埃斯科拉 (西班牙)
  
1934-49167
6.保里诺-阿尔坎特拉 (菲律宾)
  
1912-27137
7.安赫尔-埃罗查 (西班牙)
  
1926-33134
8.埃托奥 (喀麦隆)2004-09130
9.里瓦尔多 (巴西)1997-02130
10.马里亚诺-马丁 (西班牙)1940-48124
*事实上,保里诺-阿尔坎特拉一共为巴萨攻入了357个进球,但其中超过200个进球是在友谊赛中取得的,因此并没有并列入此表格。
  
  
  此前保持着巴塞罗那个人进球纪录的球员是塞萨尔-罗德里格斯。在本场比赛进行之前,巴塞罗那俱乐部特意与本地报纸La Vanguardia一起核查了塞萨尔-罗德里格斯的进球数据,并宣布这位原记录保持者的确切进球数为232个,而不是此前统计中的235个。然而没有人会怀疑,即使巴萨方面不做此调整,梅西打破这个记录也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格拉纳达在本场比赛中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但这并没有影响梅西创造传奇的脚步。开场助攻哈维打破僵局后不久,梅西就用其神奇的左脚完成了历史性的第232个代表巴萨攻入的正式比赛进球。客队在下半场抓住巴萨后防的失误连下两城扳平比分,但红蓝军团迅速清醒过来,并由梅西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小跳蚤"的第二个进球更是如同其当年为巴萨攻入的第一个进球的翻版。一粒精彩的挑射,一次趟过守门员后将球轻松的送入了空门,就连特略的补射也是源自于其先前被扑出的小角度射门。梅西用几近完美的表现完成了破纪录之夜的演出。
  
  自从马拉多纳在1984年的墨西哥城带领阿根廷捧起大力神杯后,无数的阿根廷足坛新秀被赋予了"新马拉多纳"的称号。在一个又一个"马拉多纳二世"无声无息地殒落后,我们,或者说阿根廷乃至世界足坛终于有幸迎来了梅西的出现。2012年3月20日,墨西哥城刚经历了一次7.6级大地震,梅西则在诺坎普打破了一项尘封超过半个世纪的记录。新的建筑将在那座中美洲的历史名城出现,而大西洋的另一边,梅西也将续写他的传奇。(Goal.com)
  


文章转载自Goal.com,足球新闻请浏览Goal.com
Goal.com视点:梅西,新传奇与历史的战争

TAG:巴塞罗那 梅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