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F1马来西亚站轮胎前瞻:高温考验耐久性


  2012年3月20日—上周日,在澳大利亚阿尔伯特公园赛道,迈凯轮车手简森·巴顿凭借倍耐力白色中性胎勇夺2012赛季首站冠军。本周末,在温暖湿热的马来西亚雪邦国际赛道,倍耐力全新P Zero银色硬胎将迎来首秀。雪邦国际赛道向来以极端天气著称,一面气温飙升,一面大雨倾盆,挑战着轮胎性能的极限。作为2012赛季全部六款轮胎中配方最硬且耐久性最强的轮胎,P Zero银色硬胎选对了首秀舞台。
  
  雪邦国际赛道表面粗糙不平,这对轮胎充满了挑战:两个长直道与数个发夹弯道错综交叠,变幻莫测,对牵引力提出了高要求。
  
  面对这种极端境况,P Zero银色硬胎却游刃有余:因为这是一款将耐久性和高性能结合得恰到好处的高品质轮胎,在其超强适应性的启发下,倍耐力生产了P Zero银色公路车用胎,并于日前正式发布。
  
  在马来西亚大奖赛上,与PZero银色硬胎同时入选的轮胎还有P Zero白色中性胎。对变幻莫测的雪邦国际赛道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组合。马来西亚位于赤道以南,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随时都有突降暴雨的可能。为此,Cinturato绿色湿地胎和Cinturato蓝色雨胎也都整装待发。即使在无雨的情况下,湿度也保持在80%左右,车手将承受较大的体能压力。
  
  如此极端的气候条件在增加了轮胎磨损度的同时,还有望增加进站次数。根据去年的经验,三次进站是雪邦国际赛道的制胜策略。不过,总体来说,今年倍耐力轮胎的配方更软且速度更快。本周末将首次亮相的银色硬胎更接近于2011年的中性胎,展现了倍耐力P Zero系列在性能上的不断提升。
  
  倍耐力赛事运动总监Paul Hembery表示:"有鉴于雪邦国际赛道的赛道特性和气候状况,就整个赛季来说,马来西亚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一站。不仅赛道温度有可能达到50℃左右,两款指定轮胎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地小,这一点已经在在澳大利亚揭幕站得到验证。尽管软胎和硬胎之间还有一步之遥,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把两个配方之间的差距控制在1秒以内。马来西亚本身就是上演超车大战的绝佳场所,而今年的全部四款P Zero光头胎又能通过特别设定的性能衰减程度来增加超车次数。从本赛季一开始,各车队就对轮胎护养有加,因此,随着赛事的进行,轮胎策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去年,冠军之争从最后一圈才真正开始;今年,我们希望能创造更加你争我夺、穷追不舍的精彩比赛,正如上周末的澳大利亚揭幕站一样惊险刺激。"
  
  法国车手罗曼·格罗斯让说:"雪邦国际赛道充满挑战,正是我的最爱。2008年GP2亚洲系列锦标赛期间,我曾在这里出赛,当时我就爱上了它。这里充满变数,不仅布满快速弯道,还起伏不平,能带来非常棒的驾驶乐趣。最后一个弯道诡谲棘手,却让人非常享受。说到湿热的气候,这又是另一个挑战。我对这里充满期待,希望能在这里将我们在澳大利亚站表现出来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我与倍耐力轮胎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2010年,当我还是一名测试车手时,倍耐力正走在重返F1的道路上。对当时的我来说,那真是一个重新体验F1赛车和深入了解倍耐力轮胎的绝妙机会,是我以往不曾感受过的特殊经历。那时,我的目标非常坚定,我要重返F1赛场,我也相信我有这个能力。直到现在,我都很肯定,那段与倍耐力合作的岁月对我帮助很大。因为从那以后,一切都开始转变——我的原则是,坚守梦想,永不言弃。"
  
  轮胎技术说明:
  
  虽然马来西亚的赛道给赛车提供了足够大的抓地力,但是,持续数天的暴雨将比赛过程中的轮胎脱胶不断冲刷,使得每次开赛时赛道路面都呈现出"青色"。
  
  在马来西亚站,赛车的左侧轮胎将承受主要压力,尤其是左后轮部分,因受到3G强度的离心力作用,其轮胎内缘温度最高可升至130℃,为了保持赛车的牵引力,势必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雪邦赛道全长5.543公里,比赛总圈数为56圈,总长310.408公里。在1999年正式建成启用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热带丛林。
  
  2007年,赛道进行了路面重铺。虽然路面阻碍不多,但因拥有大量弯道而要求赛车在装配时须保证中等强度的下压力。雪邦赛道的布局和巴塞罗那赛道甚为相似:巴塞罗那赛道也是倍耐力进行过最多轮胎测试的场地之一。
  
  去年,倍耐力的指定配方是硬胎和软胎的组合,结果是两种轮胎之间存在约1.2秒的速度差。今年,这个速度差将会缩小许多。
F1马来西亚站轮胎前瞻:高温考验耐久性

TA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